国际商学院学生国际事务中心见面会暨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4-01-14浏览次数:38

新闻中心 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2024-01-14 22:59 

2023年1月10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学生国际事务中心见面会暨成立大会在佛山校区有为书院9栋114会议室召开,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副书记郭显军、国际商学院老师田野、国际商学院办公室主任肖华娟出席大会,六名学生代表参会。本次会议由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主持。

图片

黄庆安院长首先提出学院的愿景是在2035之前致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国际商学院,成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国际化的特色靓丽名牌,强调了鼓励学生参与到学院国际化事务的重要性。接着,黄庆安院长介绍了学院的价值理念“TASTE”,第一个T代表Truthful,强调坚持真理说真话的精神,A代表Ambitious,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S代表Self-confident,强调了国际商学院学生国际事务中心能够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这是学生工作的核心内容,第二个T代表Technology Orientation,强调要积极把握科学前沿趋势,以现代的管理跟商业技术为导向,强化学院的技术特色。E代表Engaging,强调全体利益相关者要把自身发展和学院发展相结合,推动终身学习,终身教育,以多种形式直接服务于学院利益共同体。

郭显军副书记提出要将国际商学院学生国际事务中心建设为规范化,专业化,高效化的学生组织,协助学院开展对外交流工作,例如文件翻译以及外宾接待,聘请外教作为学生国际事务中心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处理国际化事务,郭显军副书记还鼓励国际商学院学生国际事务中心积极开展国际化活动,通过创新有趣的活动形式例如英语角,英文电影配音大赛等,激发同学们对不同文化以及国际事务的兴趣和热情,吸引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国际商学院学生国际事务中心的大集体中,参与国际化工作与活动。

图片

国际商学院老师田野以三水红头巾(Samsui Women)文化翻译为例,分享了翻译工作经验,田野老师指出语言是一种文化的表达方式,每种语言都有其独特的语法、词汇和习惯用语。在翻译过程中,翻译者需要深入理解源语言和目标语言的语言差异,同时还要考虑到两种语言所对应的不同文化背景。文化差异可能会导致某些短语、习语或隐喻在目标语言中无法准确表达,这就需要翻译者具备深入了解目标语言和文化的能力。田野老师的发言为后续国际商学院学生国际事务中心的具体翻译工作指明了方向。

国际商学院学生国际事务中心的成立,旨在对接学院学生国际事务,举办对外活动,提高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搭建国内外学生对话平台,开拓学生国际视野。

图 | 肖华娟

文 | 王志豪

排版 | 朱君

初审 | 罗娴明

复审 | 肖华娟

终审 | 梁希琴 郭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