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留下青春印迹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10

广财大国商团学 2023-09-15 23:00 

图片
图片


—暑期社会实践—

在乡村振兴道路上

留下青春印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项目简介



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青年担当。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2023年7月,由广东财经大学学子组建的“熠熠寨岗”实践团赴连南瑶族自治县,开展了以“走进连南寨岗,讲好红色故事,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当地发展红色旅游文化的需求为导向的暑期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磨砺自身本领、不断增长才干,为寨岗镇的发展注入青春力量。





01

图片

项目概况

图片



图片

项目背景

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广东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排瑶聚居地,民族风情浓郁奇异,生态环境优越。寨岗镇安田村位于连南瑶族自治县东南方,是解放战争时期的红色革命根据地,也是广东省扶贫开发名村,受到自然、历史等因素影响,不可避免存在着制约发展的各种问题。红色文化旅游产业产值较低,红色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和利用。如何盘活红色资源、赋能乡村振兴,成为其亟待解决的问题。


图片

团队介绍

“熠熠寨岗”实践队共有指导老师2人:曾志辉老师、郭显军老师;学生8人:分别来自国际商学院、人文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湾区影视产业学院等5个学院的8个不同专业,团队专业架构合理,分工明确。




02

图片

调研情况

图片



图片

图为团队成员在农产品展销中心访谈(赖卓燃 摄)


走进乡土深处,助力乡村振兴

01

实地走访

为了解寨岗镇乡村发展状况,深入挖掘闲置的特色资源,因势利导推进寨岗镇产业发展,“熠熠寨岗”队走访了寨岗镇迴龙村鱼冲、安田村等地,与当地政府、农户积极沟通协作。

02

参观交谈

随后,团队来到安田村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参观并与工作人员进行交谈。“我们这个中心相当于一个集合站,附近几个区镇的特色农副产品大部分都可以在这里买到,例如英德红茶等工作人员莫桂威说到。

03

总结思考

成员们还了解到,目前寨岗镇整体存在耕地面积较分散、难以同时进行种植的问题,阻碍了规模化农业的形成,导致形成农作物质量相对较低、价格却相对偏高的困境。根据对安田村农副产品种植、销售的基本情况的了解,成员们借助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其发展建言献策,探索解决现存农产品销售痛点的新思路。



图片

图为团队成员寨岗镇访谈会(赖卓燃 摄)


聚焦热点难点,调研走深走实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连南的实际情况、寻求助力其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新思路,“熠熠寨岗”实践团成立了调研小组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8月1日,在连南县行政综合大楼召开了座谈会,参会人员涵盖了县委组织部、教育局、人社局、文广旅体局、总工会、团县委多个单位。在座谈会上,相关单位就文旅融合、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青年人才育引留、初高中教育等多维度对实地情况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及分析。

图片

困境与机遇

图片

据了解,国家生态保护的有关政策造成了“批地难”的问题,因此在连南县建设民宿群以及其他基础旅游设施相对困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旅游业的发展。

在教育方面,存在教育基础薄弱、骨干教师因各种现实因素流失严重、优质生源流向清远市区等痛点,留才引才育才的问题日益凸显。此外,千年瑶寨因运营权导致存在利益分配不均的问题,难以领导。

在资源开发方面,金坑村打造了研学基地及红色教育基地,以及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园,预计近期将投入使用。

图片

思考与建议

图片

会议上,成员们积极汇报团队的调研结果及对策建议,曾志辉老师针对问题所在提出了专业的见解。采取单位干部与师生共同梳理现状与问题并部署下一步工作的模式,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与高校的精准对接。



图片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连南革命烈士陵园(赖卓燃 摄)


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

“熠熠寨岗”团队来到了位于安田村海螺墩的安田白屋革命遗址,学习了连江支队在连南县开展秘密爱国活动的感人事迹,以及革命老区艰苦奋斗的精神的红色历史。团队还采访了海螺墩组长,听他讲述了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连江支队抗击敌人的革命故事。在纪念馆中,成员们对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在瞻仰红色遗址、聆听革命故事中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力量不断前行。此外,“熠熠寨岗”团队还去到了连南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党的峥嵘岁月,感悟先辈的革命精神。通过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团队成员们加深了对寨岗红色资源以及红色历史的认识,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



图片

图为成员们在文化馆门口设立咨询点进行宣传活动

(赖卓燃 摄)

01

宣传普及

本次实践过程中,团队还在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开展了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宣传活动。本次宣传行动旨在向当地学生家长科普相关政策,向贫困户派发宣传单,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了解和获得资助和贷款机会。

02

精准调查

团队在深入村庄、入户走访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的同时,分别向学生和家长发放了不同的调查问卷,让调研的结果更有针对性和全面性。通过收集问卷数据,我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到当地学生的家庭情况、顾虑所在、对政策的态度等信息,以便推动国家资助政策能真正走入乡村。


图片

图为成员们对安田村村民家进行走访宣传

(赖卓燃 摄)

图片

图为广东财经大学熠熠寨岗团队成员合影

(赖卓燃 摄)



图片

总结

图片

本次实践中,团队成员对连南县文旅现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并且形成了相应的对策方案。在接下来一年的结对时间里,团队将会秉持“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的初心奋楫笃行,为连南做实事,为寨岗献真情,助力红旅文旅产业协调深入发展,提质基础教育培植好民风好学风。

\ | /

                                     图文|熠熠寨岗团队

                                     排版|熠熠寨岗团队

                                    责编 | 曾馨乐 林思瀚

初审 | 林妙旋

复审 | 黄达非

终审 | 郭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