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探索家乡生态变迁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10

广财大国商团学 2023-09-13 23:00 



 引言

为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号召,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深入了解和宣传惠州市惠城区的城市绿化及河流治理成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7月20日,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海底捞”小分队(以下简称“团队”)4名队员在指导老师罗聪的带领下,前往惠州市惠城区,在境内两大河流东江、西枝江流经区域以及惠城区市中心一带进行为期3日的水体及城市绿化考察调研。

(图|惠州城区俯视图)






项目背景





近年来,随着惠州市城市道路绿化整治提升工作全面推开,惠城中心区道路沿线园林绿化景观有了很大改观,园林绿化品质及城市颜值进一步提升。惠州市内陆河运输发达,两大河流(东江、西枝江)穿城而过,在促进惠州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提高了城市的观赏性。此次调研,团队将针对惠州市惠城区居民日常生活不便、配套设施不完备、重点景区周边环境改善等问题进行实地考察;同时,团队将围绕河流可见污染物的出现原因以及上下游水体差异展开研究。






调研过程






实地观察,探讨发展之策

东江和西枝江长期供应惠州人民的生活用水和工农业用水。东江亦同时担负着向深圳、香港供水的任务。团队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惠州市采取了综合整治措施,对河流进行了水质净化和水量调节。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加强水污染控制,惠州市成功改善了河流水质。在实地考察中,团队还发现惠州市通过修建堤坝和梯级水闸等工程,调节了河流水量,防止了洪涝灾害和干旱情况的发生。

图片
图片

(图|左东江浮萍泛滥、图右加固后的显岗水库)

在走访过程中,团队发现惠州市对河道及相关景观进行了专项整治,通过疏浚河道、绿化岸线、修建步行道等措施,提升了河流的景观价值和城市形象。河岸上的绿化、休闲设施和照明工程等也因此得到了改善和加强。

图片
图片

(图|惠州公园)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团队重点走访了东江江北河段、西枝江下埔河段两个河段。团队在前期准备过程中了解到下埔河段为两江交汇处,连接着惠州著名旅游景点水东街,为惠州市重要旅游文化区域,与4A景区惠州西湖相隔不足2公里。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团队深刻了解到两江治理于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也体会到了环境治理对文旅产业促进作用。




街头调研,探寻乡土民情

惠州绿化生态资源极为丰富,拥有红花湖、惠州西湖、荷花亭、高榜山、金山湖公园、惠州植物园、罗浮山等主要景区,团队在实地走访了这些景区后,针对所遇到的问题制作了相关问卷,就近开展街头调研,收集惠州居民对当地水污染整治、城市绿化覆盖等问题的意见建议。调研过程中,受访者对河流治理提出很多建议,其中水质、河道卫生、有无异味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图片
图片

(图 | |惠州市环境治理满意度调查)







结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海底捞”小分队充分感受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为家乡惠州的环境治理、水资源净化贡献青年才智,也展现出青年一代有作为、敢担当的精神风貌。

图片

(图|海底捞队员东江边合影)


图片

图文 | 海底捞小分队

排版 | 海底捞小分队

责编 | 曾馨乐 林思瀚

初审 | 林妙旋

复审 | 黄达非

终审 | 郭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