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助力中国彩宝之都振兴,探寻可塘镇珠宝发展新模式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10

广财大国商团学 2023-09-13 23:00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深入基层实地考察现代乡村发展新方式,贡献青年智慧,共建幸福家园。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珠”事顺遂调研队前往汕尾市海丰县可塘镇,探寻珠宝发展之道。

团队介绍


图片

广东财经大学“珠”事顺遂调研队由十名成员与两位指导老师组成。团队成员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学院,参与过各种类型的实践活动。调研队致力于协助汕尾市海丰县可塘镇完善可塘镇珠宝新零售电商的前台与后台,创新“电商销售+直播带货”形式,扩大宣传面,最后满足汕尾市海丰县可塘镇珠宝电商销售的实际需求,作响作亮“中国彩宝之都”的名号。

图片
图片

团队实践


图片
图片

01

到访企业,探索珠宝全过程

     来到海丰可塘镇的第一天,调研团队在政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添福珠宝生产车间、云上珠宝公司、抖音电商直播基地,与负责人深入交流。在负责人的介绍下,团队成员在生产车间知悉了珠宝从原料到成品的筛选与加工过程,在云上珠宝公司了解到公司各部门的工作与产品销售方式,更是在抖音电商基地得知发货前进行成品质检的重要性。队员们通过一天的参观调研,对珠宝的认知从无到有,为之后的商家采访打下基础。

【第一站】

生产车间

图片

【第二站】

云上珠宝

图片

【第三站】

电商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采访调查,掌握电商直播信息

行程第二天,调研队对珠宝交易市场中的群体进行深入的采访,包括抖音电商商家源头工厂的叶老板、电商基地负责人、抖音珠宝销售头部主播刘川东等人。他们都对珠宝直播电商产业较为看好,鼓励年轻人多多尝试,基地更是会对商家入驻进行扶持。调研队更是对加入电商直播有一定困难的一部分实体商家进行访谈,记录他们的困难所在,提供近几天采访总结出来的策略供商家参考。助力可塘珠宝,团队志在必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项目成果

图片
图片

珠事顺遂调研队在结束为期五天的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后,形成了可塘镇珠宝电商销售调研报告,并以小红书珠宝笔记形式宣扬可塘镇珠宝产品,而且在团队项目微信公众号上为此次社会调研实践制作数篇推文。同时,针对大学生群体制作了相关的问卷并总结收集到的信息,积极帮助商家开拓大学生珠宝市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结语

图片
图片

      “迎着盛夏的热情生长,所有期待终会花开”,“珠”事顺遂调研队把热情与活力,播撒在可塘镇的土地上,等待着努力开花结果。未来团队将不忘初心,承担起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为海丰可塘珠宝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图片

扫描二维码,关注更多团队讯息!

图片

END

图文 | “珠”事顺遂团队

排版 | “珠”事顺遂团队

责编 | 曾馨乐 林思瀚

初审 | 林妙旋

复审 | 黄达非

终审 | 郭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