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奋进百千万,寻美丽豪山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3-09-17浏览次数:10

广财大国商团学 2023-09-13 23:00 


奋进百千万

寻美丽豪山

图片


01

引言

     为响应广东省省委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号召,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潮运财声”暑期实践队走进汕头市濠江区河浦街道进行实地调研,研究当地观光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可行方向。


02

调研过程


8月22日下午,团队抵达汕头市濠江区河浦街道与街道团工委就此次项目展开调研座谈会。双方积极探讨河浦街道地方文化特色、旅游景点资源和旅游业发展前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8月23日上午,团队就发展农旅、推动河浦旅游业发展问题与金寿生态园负责人举行座谈会,了解生态园观光旅游、特色果蔬、农业种植等情况。在实地调研中,我们走访了园区几个著名景点,例如大石迭成之“伯公庙”、石泉聚成“池”和“湖”、神乎其神“飞仙洞”、状如各物“奇石群”、赏心悦目“观景台”、天然氧吧“仙水湖”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8月23日下午,团队走进河玉围海水稻田间进行调研采访。在与负责人的交谈中,团队了解到,目前河玉围盐碱地种植亩产从第一年的低产量到现今实收亩产高达1200斤,发展形势喜人。下一步,基地将实施周围水利、交通设施优化改造,搭建海水稻种植业展览厅,便于观光,带动地区旅游经济发展,成为重要农文旅及产学研基地,为学生提供农业调研的资料和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团队前往金寿茶艺园进行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当地经营情况和发展现状。金寿茶艺园背靠陈升茶业,目前以茶叶加工、销售为主要业务,同时以地方特色的潮汕工夫茶文化为基础,借助潮汕当地特色的乌龙茶品种,通过茶艺表演、围炉煮茶等模式发展观光旅游业务。

在对负责人进行采访时团队得知,园区聘用工作人员时将优先录取河浦当地居民,为河浦街道提供近百个工作岗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河浦当地青壮年就业难的问题,促进带动了河浦街道的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8月24日上午,团队来到丹樱生态园进行实地调研采访。在与负责人的交谈中我们得知,作为“粤东地区最大的花园”,丹樱生态园目前采取“多条腿前进”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同时,在联农带农方面,生态园成立了丹樱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解决当地400余名的农民就业困难,真正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结语

团队通过亲身体验和感受,结合走访和座谈总结的内容,找寻独具特色的河浦农旅观光旅游路线,实现产学研融合,推动河浦的旅游经济发展。





图文 | 潮运财声团队

排版 | 潮运财声团队

责编 | 曾馨乐 林思瀚

初审 | 林妙旋

复审 | 黄达非

终审 | 郭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