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探索乡村民宿的魅力,书写乡村经济的新诗篇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10

广财大国商团学 2023-09-03 23:00 


探索韶关民宿之旅


广财学子三下乡--

探索乡村民宿的魅力,书写乡村经济的新诗篇

都会开车对不队

引言

为助力乡村民宿业的蓬勃发展,为韶关丹霞山的山水交融景观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都会开车对不队”暑期实践团队深入韶关丹霞山进行调研。此次调研,旨在了解当地民宿业的发展情况,挖掘民宿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同时探索乡村民宿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


图片

丹霞山游览图  拍摄者:余凯颖

团队介绍

图片

团队共有八名成员,来自国际商务、电子商务、财务管理、法学、金融学等多个不同的专业,指导老师是皮平凡老师。团队注重沟通和协调,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和能力,会定期召开会议,分享彼此的经验和想法,共同解决调研当中遇到的问题。



图片

采访瑶塘新村的某家民宿老板   拍摄者:蔡心悦

调研情况



团队于8月1日至8月5日在韶关丹霞山景区内进行调研活动,在调研过程中,团队与当地民宿主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采访了众多游客。并通过对景区的实地考察,团队对丹霞山景区的民宿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此外,团队还采用线上问卷调查法收集了大量数据信息来支持团队的研究。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总结,团队得出了一些关于民宿发展的结论和建议。


图片

采访民宿主人  拍摄者:谭梦欣、蔡心悦

与民宿主人访谈

共商发展之策

图片

团队通过采访多位当地民宿主人,了解他们的发展理念和经营之道。采访过后团队悉心整理访谈资料与相关历史记录,以便全面了解丹霞山旅游景区发展规划的痛点难点。

团队发现民宿在当地旅游产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住宿还是餐饮服务,都给游客提供了出行的便利与高质量的体验。然而,团队也注意到一些问题,如民宿经营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服务质量也有待提高。因此,建议政府加强对民宿行业的监管和治理,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同时加大对当地民宿产业的政策支持,进而提高民宿的服务水平和品质。



图片

采访游客  拍摄者:谭梦欣、蔡心悦

与游客交流探讨

寻特色发展之道

图片

游客的视角是另一扇了解之窗。团队随机采访了丹霞山的观光游客,聆听他们对于丹霞民宿的见解。从他们的口中,团队看到了民宿为游客带来的情感共鸣、美好体验,也收获了如何利用丹霞山优势特点发展特色民宿的启示。

通过总结分析,团队还发现了游客对民宿的需求存在差异性。例如,有些游客注重环境和文化氛围,而有些则更加关注性价比和体验感。针对这些不同的需求,团队为当地民宿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产品建言献策,以助力不同类型的民宿设计出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装修布局,更好满足游客的多样需求。



图片

问卷结果分析 制作者:余凯颖

线上问卷调查

科学指导方向

图片

数字背后的声音同样重要。团队通过电子问卷的形式,在各大平台中广泛征集数据,将丹霞本地居民和游客的观点纳入统计并进行分析。根据结果显示,丹霞山地区的民宿数量逐年增加,但整体规模较小且分布不均;同时,大部分民宿经营者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影响了他们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建议政府和相关机构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技术支持和金融支持,帮助民宿业主解决融资难等问题,促进民宿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片

丹霞风光  拍摄者:余凯颖


结语

在这次调研活动中,团队切身感受到了丹霞山景区的独特魅力。通过与民宿主人、游客的交流,团队对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为团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未来,团队将继续关注丹霞山景区的发展,支持和促进民宿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广财智慧,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丹霞山旅游景区的美丽风景和优质服务。


图片

丹霞山上的团队合影(巧遇百校学子韶关行团队)

拍摄者:百校学子


END


图文 | 都会开车对不队

排版 | 都会开车对不队

责编 | 曾馨乐 林思瀚

初审 | 林妙旋

复审 | 黄达非

终审 | 郭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