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荷塘韵味 , 电商未来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10

广财大国商团学 2023-09-03 23:00 
图片

荷 塘 韵 味 , 电 商 未 来 

— 拓 展 特 色 农 产 品 销

售 的 新 篇 章


- Summer Social Practice -

图片

引言: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部署要求、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荷”气生财实践团队前往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联合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人民政府,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镇街蓝图。

图片


图片

项目简介:

     本项目调查研究的主要内容为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的工农业发展状况以及探究未来通过电商扩大销售范围的可能性。通过调研,团队认为荷塘镇工业有序发展,线上销售发展态势良好,而团队此将在原有文化、平台等资源基础上通过抖音直播带货、短视频运营来促进荷塘镇特产的出售从而带动荷塘镇经济发展。

第一站

图片


第一站,团队来到荷塘镇南村直播间。村委干部向团队介绍了荷塘镇的政治、经济发展概况,还帮团队联系到当地的一些企业、厂家,让团队更深入地了解到荷塘镇农业和工业发展的情况。值得关注的是,南村村委会干部采用“理论+案例”的模式,结合热门“三农”账号,分析“三农”带货对标账户,向团队介绍了南村采用的电商营销思路。南村的电商助农新模式,通过“线下展示+线上销售”焕发农村电商新活力,畅通荷塘特产购买渠道。

图片



第二站

图片

第二站,团队对荷塘镇的美丽乡村进行踩点调研。江门蓬江荷塘镇南村“荷塘月色”项目是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打通各个水域,整合成为了荷塘月色项目,让游客朋友能够感受到浪漫的水乡风情、田园风光,同时也为南村美丽新农村的建设提供了支持。

图片


图片



第三站

图片

第三站,团队来到了荷塘镇最大的不锈钢制造厂——新荷不锈钢制造厂。新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是一家行业率先的不锈钢制造商和供应商,为餐饮服务、商业建筑项目和家用厨房提供不锈钢产品。新荷深耕产业沃土,以直播带货的新形式发展不锈钢产业,并将“荷塘智造”努力推向欧美,送出国门。

图片


第四站


图片

最后一站,团队来到了荷塘镇的特色产业——锦鲤养殖业。江门市是“中国锦鲤之乡”。江门是全国最大的锦鲤生产基地之一,在品种选育、种苗生产、规范化养殖、品质监测、市场营销以及饲料生产、水族器材等方面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具有鲜明的“江门锦鲤”产业特色。团队考察了乾龙锦鲤养殖场,了解了乾龙锦鲤养殖场的电商销售手段、各类锦鲤品种、健康养殖方法等,对江门锦鲤养殖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图片


图片

总结: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荷塘镇应继续坚持特色发展,紧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农村电商产业为突破口,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参与电商、学习电商,发掘并储备一批农村电商直播营销技能人才,搭好人才发展平台,让电商人才“聚起来”,助力培育一批本土网红农民、网红品牌,为荷塘镇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接续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图文 | “ 荷 ” 气 生 财实践团队

排版 | “ 荷 ” 气 生 财实践团队

责编 | 曾馨乐 林思瀚

初审 | 林妙旋

复审 | 黄达非

终审 | 郭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