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文创携手电商 潮雕焕发活力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10

广财大国商团学 2023-09-03 23:00 

 引言

为助力乡村振兴,8月6日至20日,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雕艺匠心实践团前往潮州市湘桥区开展潮州木雕“文创+电商”发展模式调研活动,看方寸木雕里的故事。


项目介绍

潮州市湘桥区拥有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凭借木雕项目入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湘桥区立足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注重培育、壮大非遗传承人队伍,优化软硬发展环境,厚植非遗人才发展沃土,为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打下坚实基础。为了解决潮州木雕的存在问题:非遗文化遗产创作较少与文创产品结合,缺乏把非遗文化遗产应用到日常生活的方法和渠道;宣传方式较为单一,缺乏在线推广应用平台。实践团将通过此次调研,深入了解当前潮州木雕的发展现状,并根据调研情况提出相关建议。


初见—叹为观止

在8月6日至8月9日期间,实践团成员到访己略黄公祠、潮州博物馆、潮州艺术馆和湘桥区博物馆等,一睹百年文物,聆听背后故事。雕刻精细,层次分明,立体镂通、金碧辉煌。高超的工艺带来视觉的享受,极繁的美学蕴藏千年的文化。如果说泥塑是潮州人民生活的浓缩,那木雕就是金碧辉煌时代的印记。

参观后,实践团成员对于潮州木雕有了初步了解,不禁产生了“潮州木雕有怎么样的历史?” “木雕作品是如何制作的?” “目前发展有哪些难题?” “我们又该如何帮助潮州木雕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呢?”等问题。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了解—探潮州木雕之貌

图片

为了解答心中的困惑,8月10日到至8月15日期间,实践团成员预约并采访多位非遗传承人,包括陈培希、郭奕辉和陈标楠等。走进他们所开设的工作室,了解匠人们对潮州木雕的看法。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潮州木雕萌芽于唐宋,成熟于明代,鼎盛于清代,重生于新时代。潮州木雕不仅题材丰富,而雕刻技艺更是灵活精致,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人物雕塑。师傅们运用各种刀法和技巧,将木头雕刻成栩栩如生的形象,具有高度的艺术价值和观赏性。除了在艺术上的价值,潮州木雕还广泛应用于生活用品和建筑装饰中,如木雕屏风、家具、雕花窗等,展现了其实用性和美感。

图片
图片


每件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可分为整料、起草图、上草图、凿粗坯、细雕刻、髹漆贴金等六道工艺程序。其中最具代表的作品为《龙虾蟹篓》,陈湘煌师傅向实践团成员介绍到,“龙虾蟹笼代表着我们潮州木雕最高的雕刻技法,展现的是立体、多层次的镂空雕,一件几十斤的木头雕剩到只有几斤的木雕作品,这是我们潮州木雕的特色。还有个寓意就是——满载而归。潮汕是沿海地区,以前古人海里抓鱼,抓到的鱼虾蟹就会放到笼子里,回来时就叫“满载而归”。因为下海就代表着经商,大家就对虾蟹笼也有这个寓意:“做生意也要满载而归。正是因为寓意好,加上雕刻工艺精细,所以虾蟹笼就成了我们的“主打”。”

潮州木雕目前面临着:年轻人不愿从事这项工作,技艺传承后继乏人;机器的广泛运用,导致潮州木雕失去原先的为依存条件,同时实用性的消失也压缩了其生存空间。这进一步引发了实践团成员对潮州木雕未来发展的思考。



前进—文创携手电商

图片
图片
图片

接下来的时间里,实践团总结相关材料,成员间互相发表对此发展模式的看法,及如何去实施。近年来,国家积极保护和传承非遗,出现了“非遗+”的N种打开方式,与文创、电商和旅游等进行跨界融合,发展形势一片向好。郭奕辉师傅表示“近两年通过不断尝试开发,创新木雕的呈现形式和外观造型,同时参考一些动漫IP形象,来制作受年轻群体喜欢的文创产品。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销售,通过微店、小红书和公众号等平台来扩大宣传,吸引消费。”由此观之,潮州木雕“文创+电商”发展模式具有可行性,但仍需多方面地考虑会遇到的问题。

图片

图 | 实践团与郭奕辉师傅合影留念



总结

图片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实践团本次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能在助力潮州木雕的传承与保护上贡献中国青年的青春力量和广财学子的时代智慧。

图片

图文 | 雕艺匠心团队

排版 | 雕艺匠心团队

责编 | 曾馨乐 林思瀚

初审 | 林妙旋

复审 | 黄达非

终审 | 郭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