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一鹿前境 留在乡村振兴画卷上的那抹“红“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10

广财大国商团学 2023-08-28 23:00 






为积极响应广东青年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一鹿前境队暑期赴汕尾市海丰县附城镇鹿境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介绍




团队拥有3位指导老师,其中,郑臣喜、陈迪老师,实践指导经验丰富,为本项目提供了项目定位、拍摄技术等多方面的指导;林立娴老师为团队宣传视频的制作、宣传单品设计等提供指导意见。团队成员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专业结构丰富,且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具备成熟的专业操作技能,多名团队成员曾有过项目比赛获奖经历。团队成员具有较强的创新交流能力与美工能力,能够独立并完整地完成宣传视频制作、宣传单品设计、推文、帖子编辑等。



图片


项目简介



附城镇鹿境片区已成功打造美丽和谐新山村,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乡村建设的“样板工程”“精品工程”,先后斩获广东“乡村振兴大擂台”五强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省级文明村等多项荣誉,但由于缺少网络宣传运营,以致当地乡村旅游业发展并不充分。本项目旨在为鹿境乡宣传当地特色文化和地方生态资源。团队将红色文化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打造出“红色+”品牌旅游项目,提升鹿境片区的知名度,通过对地方资源的调研,团队制作宣传物料投稿到平台网站、当地新闻社以及广播电视台进行宣传推广,携手附城镇人民政府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图片


调研过程


7月17日,为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达到预期成果,附城镇团委与一鹿前境队举行洽谈会。附城镇团委副书记孙望新详细介绍了附城镇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及未来发展规划。双方围绕方案内容、方案可行性及实践形式展开深入交流。

图片

会后,团队指导老师郑臣喜与团队在线上进行会议讨论,明确团队的活动方向、宣传物料的制作要点。同时陈迪老师对微党课和宣传片的脚本撰写思路进行清晰指导。

7月18日,在团队负责人蒋建泓的带领下,团队以鹿境乡为范围,主要对其新山村、新北村两个村落进行走访,参观了新山村红色文化馆、义平社农会遗址、彭湃夫人蔡素萍故居等,了解鹿境片区现有的可用资源,深挖当地已有特色元素,摸索鹿境旅游宣传主题。并在走访过程中拍摄照片素材,对当地周围群众进行采访,多方面了解鹿境乡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7月19日,团队根据走访所得资料及当地所提供的材料撰写微党课和宣传片的脚本以及分镜头。微党课以领学红色文化为主线,让大众在观摩文物的同时了解当地红色文化。成员在微党课中介绍文化馆和遗址的同时加入自己的感悟,让宣传更有感染力,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图片

7月20日,团队依照日前所撰写的脚本和分镜头在新山村开展微党课的拍摄工作。采取领学人领学的方式,成员在已准备的思路基础上现场采访了参观游客,让他们讲述一下参观后的感悟及对红色革命文化的感想,使观众产生身临其境之感,提高了宣传的真实感、参与感,增强了宣传的可信度和渲染效果,更好地达到了微党课宣传的目的。

图片
图片

离开汕尾之后,团队成员对拍摄的素材进行后期剪辑,将制作好宣传视频进行投放;撰写新闻稿,并投至当地新闻社以及广播电视台进行宣传推广,助力当地旅游业发展,帮助宣传当地红色文化。



通过本次活动,团队受益匪浅,我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继承并弘扬老一辈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在实践过程中深挖红色元素,弘扬前辈们的红色精神,将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广财青年在路上!


图文 | 一鹿前境队

排版 | 一鹿前境队

责编 | 曾馨乐 林思瀚

初审 | 林妙旋

复审 | 黄达非

终审 | 郭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