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有话说 | 第三届有为青年访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66

本周国际商学院在9栋有为书院118多功能教室举办“学长学姐有话说”有为青年访谈活动。本次活动邀请我院三位优秀学生代表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他们在学术研究、专业比赛、公益活动等领域中获得的宝贵经验。三位学长学姐鼓励师弟师妹们要敢于拼搏,为理想付诸行动。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次活动,走近有为青年,深入了解师兄师姐的优秀秘笈,向他们学习“有为青年”的精神吧!

周子扬学长

现任21级供应链管理2班学习委员,荣获2021—2022学年度院长奖学金。学业上,学年绩点4.27,荣获学业标兵奖。工作上,投身学院学风建设,担任微积分小老师。学科实践上,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参加全国供应链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并获得银奖。

子扬师兄你好!关于竞赛,我们了解到你在大一学年收获了许多奖项,但大部分大一同学常常会因为自己对竞赛不够了解或者觉得自己并没有学习足够的专业知识而怯于参加竞赛,对此,请问你是怎么了解到这些竞赛并游刃有余地应对这些项目的呢?

对于了解竞赛的渠道,可以在学校的官方网站里查看文件,还有通过咨询老师和学长学姐等方式。很多参加过竞赛的学长学姐对于竞赛比较有经验,他们知道不同竞赛的侧重点。在我看来,竞赛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课余活动,有的并不需要具备太多的专业知识,就跟打游戏升级打怪一样。

此外我们还了解到,你在大一学年中不仅积极参加过竞赛,还拿过奖学金,是很多大一同学的榜样,你对现在的大一同学有什么建议吗?

我在大一的一年里,体会到大学跟高中的学习生活有很大不同。在大学里,我们要善于表现自己,表达自己。从比较现实的角度出发,大学平时分这个制度,只有通过展现自己,才能让老师对你印象深刻,同时也要做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感谢子扬师兄,最后你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话吗?

有了什么想法之后就直接去做,不要害怕失败,失败也是一种经历,最重要的就是行动起来!

周子扬师兄提到,大一的同学们要学好数学,对未来帮助会很大。学好数学的关键是要学好大一的微积分,打好地基,才能向上建楼。大学也不再是单单地看重成绩,而是看重学生整体的综合素质。我们要向学习子扬师兄学习,努力打破信息差,积极参与身边的大小竞赛。大一同学可以从简单的比赛着手,不断积累经验,让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吴文婷学姐

现任校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广东财经大学第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本科生辅导员助理、国际商学院党务助理、班级学习委员兼图书馆推广专员、南英风正辩论队队员。学业上,获2021-2022 学年度院长奖学金、学业标兵奖。工作上,连获两年获广东财经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院级优秀学生干部奖。社会实践上,获社会公益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立项。学科实践上,荣获创业实践奖,曾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校赛银奖。

文婷师姐你好,我们了解到你在大学期间参与了丰富的活动的同时也保持着自己优异的成绩,请问你是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并同时兼顾好这么多事情的呢?

首先我一般在开始学习或者工作前,会列好计划清单,从每天的日计划到周计划再到月计划,分清各项事务的轻重缓急。其次,我们既要有明确的目标,又要有一定的执行力。其实很多了不起的成就都是由一个个微小的行动来组成的,我们要把每一次的“待会再做”改成“现在就开始”,这样便不会把每件事情拖到最后,可以更好地兼顾生活的多个方面。


师姐自从就读广财后担任多项重要的职位,包括校学生会主席候选人,本科生辅导员助理等,请问师姐觉得参与这些工作让你在观念上产生了什么样的改变呢?

我觉得其实主要是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变。工作并不是一道题目,它是一个个的任务。我们在学习上,答对了就得分,答错了就失分,它有明细的边界,是一种非黑即白的思维模式,但是工作不是这样的,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永远都存在一种更优解的情况。

好,谢谢吴文婷师姐的分享。最后师姐对师弟师妹们有什么想说的吗?

前几天一个优秀的师兄送了我一句话,我非常喜欢,他说“想多的都是问题,做多了才有答案”,我在这里也送给师弟师妹们!


吴文婷师姐强调,同学们要制定计划,合理规划时间,行动起来,这样才可以拥抱我们想要的生活。“想多了都是问题,做多了才有答案”,文婷师姐便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行动中提升自己,克服负面情绪和学习工作上所遇到的困难。在计划和执行力相统一的情况下,即使没有必然的成功,沿路亦有繁花盛开。

刘冰学姐

中共党员,现任学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连续两年荣获院长奖学金,曾为国家奖学金候选人,校长奖学金候选人。学业上,连续2年排名专业前5%,荣获学业标兵奖。工作上,曾担任班级团支书、班长、新生班助和佛山校区管委会学生助理,荣获“校优秀共青团员”,“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社会实践上,荣获道德风尚奖,社会公益奖,累计志愿时长达247小时26分钟,获“广东省一星志愿者”称号;暑期社会实践荣获校优秀结项、校优秀团队和校优秀调研报告荣誉。学科实践上,荣获创业实践奖、学术科研奖,曾获第八届“互联网+”校决赛银奖,大创获推荐省级立项,双百工程学术类和创业类均获重点立项,公开发表省级期刊论文一篇。


刘冰师姐你好,了解到你是一名中共党员,请问你是如何从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成功地成为党员的呢?

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是大一申请入党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满一年后成为发展对象,之后经过一系列程序变成预备党员并在大三时顺利转正,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员,这是最快的一个流程。入党最主要考查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志愿公益,这是最直接体现你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的。第二是学生工作,第三是课外实践,前两个方面是最主要的侧重点。

了解到你连续两年获得院长奖学金,可以分享一下关于奖学金的经验吗?

首先大家得明确有什么奖励可以申请,另外我建议大家养成一种随时记录的习惯,当你每获得一项成就或者觉得这件事情很有意义,就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上建立一个word文档,随后分类。以参加志愿活动为例,你获得了志愿证书,就把这个志愿证书拍照扫描,保存在你的 Word文档里面,等于建立了一个信息资料库。当要评奖时,你就可以及时地调动你的信息。

非常感谢刘冰师姐的分享,师姐可以给我们师弟师妹们送上一些寄语吗?

多珍惜时间,努力挑战自己,不要留遗憾,努力想做就去做。

刘冰师姐在各个方面都很优秀,她源源不断的内驱力来自于不甘平庸。她为我们分享了如何入党、如何申请奖学金等各方面的经验。刘冰师姐说到,我们的时间是可以不断地去挤压的,与其思索到底有没有时间去做这件事不如立刻行动,时间总是能挤出来的。

每一个优秀的人身上都有着相似之处,在这三位师兄师姐的身上更是淋漓尽致地体现,那就是不畏困难,积极行动,知之者明,而行之者成。本次有为青年访谈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更多的学子走近优秀的榜样,提出心中的困惑,获得宝贵的经验。相信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分享让大家都收获颇丰,并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也更加的清晰了解。期待国际商学院有更多的有为青年榜样涌现,争做奋进自律广财人,为学校和学院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至此,第三届“有为青年”访谈活动圆满结束。

排版|何卓妍

摄影| 林诗雅 朱君

文案|孟钰 杨萍

初审|罗娴明
复审|肖华娟
终审|梁希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