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企业管理(国际企业经营与管理)硕士招生简章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326


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企业管理(国际企业经营与管理)

硕士招生简章

注:本专业硕士均在佛山校区就读。


佛山校区日出图


一、学校简介


广东财经大学始建于1983年,原名广东财经学院,起始办学层次为本科教育;1985年更名为广东商学院,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以“优秀”等级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3年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2021年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是广东和华南地区重要的经、管、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基地,现有广州和佛山两个校区,与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政府、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共建佛山校区。佛山校区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街道(三水新城的核心区域),现有校园占地面积1680亩。校区所在区域交通发达,环境优美,是莘莘学子求学上进、创新创业,教师依法执教、潜心研究的理想之地。

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人才梦”托起“广财梦”,践行“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校训,秉持“习礼乐文,精于术业”的办学理念,彰显“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佛山校区图书馆


二、学科点简介


企业管理(国际企业经营与管理)硕士方向隶属于国际商学院。国际商学院创立于2017年,是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广东财经大学四方主动适应广东特别是广佛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立足佛山全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联合创设的全学段学院。学院牵头申报的“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于2019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挂牌成立,并连续三年通过年度评估,我校获2021年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创新实践示范奖”。学院现有金融学、国际商务(国际企业理财)、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子商务、财务管理(CIMA)、财务管理(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班)等本科专业,全日制在籍学生1631名,其中中外联合培养班学生115人。2021年首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为23.5%。

企业管理(国际企业经营与管理)硕士方向所在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重点建设学科、广东财经大学重点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级。企业管理硕士点从1994年开始与暨南大学合作招收硕士研究生,2004年开始独立培养研究生。学科点现有专任教师26人,96%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50%的教师具备海外经历,其中教授5人,广东省外籍高层次人才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佛山市领军人才1人,佛山市创业导师4人。目前已形成金融与创新创业、技术经济管理2个科研团队,拥有省级实践教学基地1个、省级决策咨询基地1个。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项,教育部科研项目8项,省级科研项目16项,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International Marketing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trepreneurial Behavior & Research、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南开管理评论》、《经济管理》等国外和国内重要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著作9部,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3项。

校领导到国际商学院“深调研”


三、培养目标及研究方向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家国情怀,能胜任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工作需要的有志青年。学生应具有国际视野、人文精神、创新创业精神、终身学习和国际交流的能力,掌握国际企业管理理论、数字信息技能及复杂环境下的科学管理决策能力,熟悉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能从事国际企业管理理论研究以及企事业单位实际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二)研究方向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领导力与国际企业成长、国际商务与投融资决策、企业全球化与供应链管理。

1.领导力与国际企业成长

该方向主要研究国际企业领导力的构成、特征和动态发展,国际企业成长特征、路径以及关键驱动因素,以及企业领导力与企业成长之间的内在关系和情景因素。

2.国际商务与投融资决策

该方向主要研究国际商务活动规律与投融资决策理论,重点研究国际企业的跨境商务活动成因及其有效的管理,即国际企业如何通过国际商务和投融资决策活动,来开发和维持竞争优势,以及如何进行高效的国际投融资行为来驱动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3.企业全球化与供应链管理

该方向研究主要聚焦于两个主题,一是我国企业在不同国家、不同文化情境下全球化创新发展问题,二是我国企业供应链管理的全球化问题,以及与其他国家供应商的合作发展问题。

佛山校区学生宿舍楼


四、奖助体系


为完善研究生教育保障和激励机制,调动研究生参与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积极性,学校设立多种奖助学金。广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奖助体系(2023级)见下表。

备注:具体奖助项目设置和参评办法见《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奖助管理办法》,学校有权根据国家和上级政策适时调整。

佛山校区东门


五、联系咨询方式


地址:佛山市三水区云东海旅游经济区学海路1号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厚德楼541室

联系人:余老师

电话:0757-87821312

邮箱:ibs@gdufe.edu.cn


排版 | 林诗雅

初审 | 罗娴明

复审 | 肖华娟

终审 | 梁希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