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简介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561

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广东财经大学)(以下简称“创客中心”)是20197月获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大湾区首家“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是依托国际商学院建设,以政府、高校、企业、社会良性联动为依托,构建“产创”相互支持的,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开放共享的国际教学科研创新交流平台。

一、中心定位

(一)中美两国青年沟通交流、互学互鉴的基地。推动中美青年国际交流,加深中美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

(二)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基地。通过与国内外的企业、高校、政府合作交流,资源共享,共建项目,为学生提供创新和实践的机会和平台,积极促成创业项目的孵化,培养创新创业意识。 

  (三)服务地方和社会发展的基地。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及佛山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全校资源为依托,做好学生培养、创客交流、社会服务工作。

二、中心主要职能

(一)加强中美青年国际交流。落实中美元首对话共识,推动中美青年国际交流,加深中美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通过中美之间高校与企业的项目合作,增进中美两国青年的跨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在经济、教育科研和人文交流方面的全面合作。

(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通过完善课程体系、夯实资源环境、强化师资力量、明确鼓励机制等努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通过与国内外的企业、高校、政府合作交流,资源共享,共建项目,为学生提供创新和实践的机会和平台,积极促成创业项目的孵化。

(三)打通“校政行企”合作,促进创业孵化和成果转化,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及佛山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基于地区行业基础特色,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前沿技术应用,汇集校政行企优质资源,以全校资源为依托,以务实的心态,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创建信息服务、智力支持桥梁,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咨询,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并在这一过程中努力促进创业项目的落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