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雏鹰”科研创新训练营开展第一次科研工作坊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87

图片

10月12日晚,国际商学院“雏鹰”科研创新训练营第一次workshop在有为书院9栋1楼会议室开展,彭中文副院长、金融财管系主任黄文锋副教授、黄育蓉老师参加指导。

图片

   彭中文副院长介绍了训练营的活动形式、预期成果等相关情况,严肃了入营纪律。黄文锋主任指出,训练营并非要将大家都培养成研究人员,而是在活动中锻炼大家的逻辑思维,创新能力、口头表达和书面写作能力的提升对于大家的职业发展也是大有裨益的。当然,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大家长期坚持。黄育蓉老师欢迎大家入营,勉励大家努力学习,锻炼文献研读和逻辑思维能力。接着各位同学一一进行了自我介绍,并自行选择某社会现象进行简单评价。最后,黄文锋主任以一篇发表于《经济研究》2020年第6期论文《税收激励提高企业创新水平了吗?——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的检验》为例,教授同学们如何研读和讲解科研论文,并与同学们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

图片

   “雏鹰”科研创新训练营是国际商学院最新实施的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中心,以专业理论教育和科研创新训练为基本点,重点为学院打造大学生科研创新品牌特色。项目将以科研论文和项目为成果导向,每周期目标为发表3篇左右的科研论文,学生省级以上竞赛项目立项2-3项。训练营计划以三年为一周期,滚动发展。在一周期内分三阶段实施科研创新活动:科研论文workshop和研究方法训练(第一学年)、科研论文及项目选题与撰写(第二学年)、科研成果交流与实现(第三学年)。项目第一阶段集中进行论文研读指导,实现学生初步科研认知与体验,增强科研兴趣与动力,第二、三阶段分两三个研究方向进行指导工作,实现学生科研论文和项目持续产出,提升大学生就业升学综合竞争力。

图文 | 余勇

排版 | 陈思颖

初审 | 黄晓乔

复审 | 郭显军

终审 | 梁希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