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初试后的寒假应该做什么?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2-01-22浏览次数:305

目前初试已经结束,面对愈发激烈的考研竞争,考研人在寒假可以提前做哪些准备工作呢?

下面这张思维导图帮助大家理清初试后的任务:


1. 预估分数
(1)预估初试分。
历年考研初试成绩发布时间约在2月中旬,而3月开学后就要准备复试、毕设、求职,忙的不亦乐乎,因此12月底考研结束后应趁热打铁估算一下自己的初试分数,为后面的毕业去向选择提前做准备。
(2)预估国家线。
国家分数线包括总分线和单科线,公布时间一般为三月中旬。如果总分没有过国家线总分要求,那么无论哪所学校,都不可能被录取。如果总分较高但偏科严重,那么还需要注意单科分数线要求,比如总分考320分,数学只考了30分,离往年数学单科线相差很大,那也是无缘下一步复试的。只有两条分数线都过了,才有可能进入复试或者进行调剂。
(3)预估复试线。
每所院校都会单独公布自己学校各专业进入复试的分数线。同学们寒假期间可以根据报考学校往年分数线和今年报考人数、题目难度预估今年复试分数线。一般情况下复试分数线不宜低估,如果超过近几年分数线,那么恭喜你离上岸又近了一步;如果与往年复试分数线接近或略低,也需要做好调剂准备。

2. 准备复试
复试的环节包括专业课笔试、英语听力或者翻译测试、专业课面试,还有体检和政审。
寒假可以做的准备工作有:
(1)明确复试的专业课教材。
很多跨校、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之前忙于初试备考,又没有学过报考学校的教材版本,对学习复试知识了解较少,那么在考研初试之后,一定要抓紧时间仔细研读,毕竟复试到录取还有20%-50%的差额淘汰名额。
(2)规划自己的研究方向。
研究生的每个专业学科有很多不同的研究方向,应当提前浏览报考学院网站,结合自身兴趣与职业规划,确定研究方向和心仪的导师,为复试面试和写推荐信作准备。
(3)巩固提升专业知识。
专业面既有可能询问基本概念,又有可能根据简历询问实践竞赛经历,还有可能询问关于某个研究领域的了解程度或者职业规划。其主要目的是考察本科是否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同时对自身研究领域有所了解,具备应有的沟通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做好了读研的准备。因此对待面试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能转移话题、蒙混过关。
(4)模拟面试查漏补缺。
很多同学大学四年都没有过当众发言的经历、也没有求职面试经历,因此很容易在复试面试中因为过于紧张而表现不佳。那么在寒假这段时间,应当参照复试面试的环节,开展模拟面试,可以在同学、家长面前练习自我介绍、英语口语,也可以用手机录下来,回看表现,找出不足,勤加练习,一定能在面试中展现出完美的一面。

3. 等待调剂
对于没有进入报考院校复试或者复试失利的同学,想上研究生,还有一个机会,就是调剂。调剂通知一般略晚于该专业复试通知,在研招网和各大院校的官网都能看到,最后的录取也是在研招网调剂系统进行,公开透明。但是调剂也是有考试科目代码相同、总分和单科分满足的相关要求的。
   哪些同学能有调剂机会呢?
(1)分数很高,但没有通过报考院校专业复试,可以询问该学院其他专业是否有满足条件的调剂;
(2)分数较高,没有通过复试或者不够报考院校复试分数线,可以寻找分数稍低一点的其他有名额空缺的高校;
(3)分数较高,但单科没过A区国家线,只过了B区国家线,还可以报考B区的学校(一般A区国家线总分和单科分数比B区都要高)。



如果同学们假期估分发现总分和单科都没过线,成绩不理想,那今年就无缘研究生了。
此时不要一蹶不振、也不要赌气扬言“二战”。应当理性分析自己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排除心态不好、复习时间不够等借口,仔细思考自己是为了逃避工作、为了随大流去考研,还是真正热爱自己的学科而考研?
众所周知,研究生需要面临更多的学业挑战和更大的科研压力,也需要更强的学习能力和自律能力,如果在本科期间成绩一直不好,在考研复习期间自律意识很差,那么你很可能没有做好读研准备,也许即使“二战”,也很难收获成功。

积极调整心态,把视野转向职场。
(1)用工作业绩收获自信。学历也许曾经是一个门槛,但实力永远是通行证,每年全国求职的毕业生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本科学历,同样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2)为继续深造创造动力。通过深入工作岗位,能够让那些真正心怀读研梦的同学发现自身的兴趣点,更深入理解所学知识在工作中的作用,这种成熟的心态会为考研复习注入更强动力。

3月初,春招将大规模开启,同学们应该抓紧寒假时间备战春招:
(1)了解就业市场。
登录学校的就业信息网浏览招聘信息,对专业对口的岗位、待遇、发展等有大致的了解。
(2)确定求职目标。
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家长的期待,确定目标城市、行业和单位类型、岗位类型。
(3)撰写求职简历。
注意应根据想岗位技能要求去有针对性撰写简历中的实习实践经历和自我评价部分,突出人职匹配的优势。
(4)了解面试要求。
善于在网络上搜集资源,了解单位的面试要求,提前准备自我介绍和常见问题。

新年即将来临,寒假已经过半,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宝贵时间,提高备战效率,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