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广东财经大学学子观看教育部“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224


12月19日晚,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指导,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万字慕课协办的教育部24365“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物流快递行业发展趋势和职业机会”在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多个平台直播。

本期嘉宾为德邦快递高潜人才发展部高级总监杨莉瑰和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清东。

本期咨询专家为万学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张强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就业创业中心主任吴玫。

本期直播课从物流快递行业的服务、高科技、智能化等方面介绍了物流快递行业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课程结束后广东财经大学学子纷纷发表读后感。

国际商学院

01

2018级财务管理一班   李炜聪

杨莉瑰老师提到的物流快递行业中的科技赋能给了我比较深的印象。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科技不断进步,我们身边的事物与从前相比都有拥有了更多的“科技”元素,客户、管理、员工的赋能让整个物流系统更加的方便、快捷。

在邵清东老师的讲解中我们也可以发现科技进步也是物流行业发展的一大要素。归根结底,我们想要更好的融入到社会,给自己寻找更多的机会,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至关重要。

总的来说,本次直播课让我们对于物流快递行业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让我们有更多的选择和计划。

02

2018级电子商务   黄智聪

在组织观看了2021年12月19日的公益就业直播课后,同学们被主讲人杨莉瑰和邵清东的精彩讲解吸引了。德邦快递高潜人才发展部高级总监杨莉瑰、北京络捷斯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清东介绍了物流快递行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科技等行业的复合型服务行业。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正逐步向高科技、智能化、一体化、综合立体等方向转变。物流快递行业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我们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才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

财政税务学院

01

2019级资产评估二班   黄浩源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立、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物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一个新兴产业部门,成为本世纪重要产业和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我国快递行业从2011年到2020年的发展十分迅速,许多企业将物流看作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将现代物流理念、先进的物流技术和现代物流模式引入企业经营和管理之中。杨莉瑰老师通过广州德邦的企业发展历程、使命与价值观、产品体系、科技赋能等数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我国快递物流行业已经有了一个相对完善的企业发展体系。

但是我国的物流教育仍十分滞后,造成了现代物流综合性人才、企业尤其是流通企业改造传统物流与加强物流管理、城市规划物流系统运筹、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运作技术操作等现代物流人才严重匮乏,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尤其是现代物流对人才需求的变化以及新型物流岗位的出现,要求我们应该学习物流专业知识,加强自身实践能力,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复合型的高精尖人才,把握住物流发展机会,紧跟潮流,为我国的快递物流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02

2019级资产评估二班   胡艺严

通过观看“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物流快递行业发展趋势和职业机会”,在授课老师一个多小时的讲授下,我收获良多,了解到物流快递行业很多不被大家熟知的方面。

针对物流行业而言,没有大家想象的“搬运工”那么粗暴简单。首先,物流在以前还是一个传统行业,没有什么科技可言,在人们印象中就是“送快递”,最多还有仓储,而现在,物流已经是国家重点发展项目,科技创新引领着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其次,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一波物流行业龙头已经冒出,顺丰、三通一达,还有菜鸟物流、京东物流等电商物流,以及后来者的加入,都在展现出其实力和抢占市场的野心。再而,物流并非只是“送快递”如此简单,物流涵盖了仓储、包装、运输、供应链、配送等各个环节,行业物流又可以细分为冷链、跨境、汽车、医药等,每个细分行业都有行业的领先企业,这里不作详细描述了。因此,每个物流环节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不管是做技术、运维、推广、仓储、管理、供应链,物流行业都是一个可以长期发展的行业。

以上是我在这堂直播课中的学习总结,感谢老师的倾情指导。在以后的实习择业过程中,我会将本次学习内容融会贯通,运用于实践当中。

艺术与设计学院

01

段玉婷

直播内容讲述了我国电力发展三个阶段的历史:一是上世纪80年代电力投资上允许多家办电,改变过去独家办电,初步扭转电力短缺问题;二是2002年2月5号文启动的电改,实现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三是2015年3月中发9号文启动的新一轮电改,主要内容是“三放开、一独立、三强化”,进一步推进电力市场化。

后面介绍了油气能源行业形状,发展趋势与用人需求简析,介绍石油是什么、干什么、重要性。我国天然气能源消费占比远低于煤炭等能源,但是随着近年来国家处于环境保护、节约能源等方面考虑,作为清洁能源、煤炭能源的替代品,天然气需求近年来强劲增长。2020年,伴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全社会对于能源和电力的需求下降。虽如此,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逆市实现正增长,但是增长趋缓。能源电力行业是关乎国家经济命脉与百姓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行业,在双碳背景下,能源电力行业将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也将为各类人才提供更加丰富的职场机会和就业空间。

02

彭冬恒

这次观看的是主题为“物流快递行业发展趋势和就业机会”,课程邀请杨莉瑰高级总监以及邵清东董事长为我们讲述。在观看本次直播课前,我对物流行业了解的并不多,直播课后了解到物流快递行业有许多的就业岗位,是一个大的服务行业。直播课介绍到物流快递行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科技等行业的复合型服务行业,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正逐步向高科技、智能化、一体化、综合立体等方向转变。总体而言,快递业属于我国一个快速崛起的新兴产业,它的发展带动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时又提供了一些新的岗位,就业率又得到了提升。每个不同的岗位所需要具备的技能都不一,要求我们不断学习,掌握更多相关知识,了解趋势,找到适合自己从业的岗位。

湾区影视产业学院

01

2018级广告学一班   张志雄

快递行业是过去十年中国民营经济最大闪光点之一。回顾中国快递行业发展历程,中国快递业从国有快递企业垄断、到民营快递企业相继创立群雄混战的局面,再到 2016 年“三通一达”集中上市,快递企业出现分化。2019年中国快递行业收入达到了7497.8亿元,在十年内行业收入翻了13倍多。中国快递行业的“黄金十年”是伴随着中国电商经济爆发式增长而实现的。目前,中国快递行业已进入分化阶段,速尔、优速、安能等企业纷纷退出快递市场;京东、苏宁等电商探索自建物流。未来,中国快递行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我国快递行业市场潜力很大:一方面,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国家基础设施迅速改善,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社会基本稳定,法治逐步完善,中国经济进入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阶段;另一方面,“五化”(市场化、城镇化、信息化、工业化、国际化)进程为快递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契机。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国快递行业业务收入及业务总量将较2019年有所下降,但此后将会保持持续增长态势,预计2025年,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业务总量接近1000亿件。

02

2018级数字媒体艺术一班   廖永图

在临近毕业之际,我深切地感受到所面对的就业压力,感谢国家教育部开展的就业指导线上课程正好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信息。通过此次课程,让我收获了很多,我了解到物流快递行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科技等行业的复合型服务行业,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正在逐步向高科技、智能化、一体化、综合化、立体化等方向转变,物流快递行业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金融学院

01

2018级金融学二班   邱小萍

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众多垄断行业中较早实施改革的行业之一。近几年我国电力行业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发电机容量和发电量居世界首位。

锐观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十四五”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依托庞大的调研体系,结合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分析模型,通过对电力行业的市场规模,竞争格局、发展趋势及前景等方面进行细致分析,深入挖掘电力行业相对成熟的确定型投资机会、挑战机遇并存的风险型投资机会和仍在探索中的未来型投资机会,并对电力行业的投资风险做出预警。

作为新青年的我们,面对机遇和新挑战,应尝试走出舒适圈,进行未知的挑战,不断在挑战中提升自己,找寻自己所追求的答案,承担新青年应有的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为民族为祖国的未来蓬勃发展提供最强劲动力能源。

人文与传播学院

01

2018级编辑出版一班   余锶阳

12月19日,我观看了教育部24365就业公益直播课,本次直播课主题为:物流快递行业发展趋势和职业机会。

杨老师首先介绍了物流快递的高速发展,并介绍德邦快递业务的全貌,提出德邦多元业务的背后是强大的科技赋能这一观点。杨老师向我们展示了物流行业的人才架构,就是为了告诉我们,就业要提前了解行业的发展前景,深入了解兴趣行业,特别是该行业的头部企业,才能做出理性选择。她同时强调了夯实专业基础,加强理论和实践,提高综合能力,在此基础上培养一技之长。培养兴趣爱好,调节生活工作节奏。

第二部分是邵老师主讲。邵老师是从整个国家来谈物流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他谈到物流水平快速发展,技术和管理创新不断发展,但是区域发展不均匀,东部地区技术、服务水平都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西部地区发展则稍显落后。未来物流行业将会朝着集成化、一体化发展。一线作业人员需求量最大,技术岗位、专业设备的人才也存在短缺。物流细分越来越明显,需要复合型人才。这也与杨老师提到的人才分类不谋而合。企业欣赏的是人才,除了专业能力外,还需要具备优秀品质:有梦想、目标明确、积极进取、力争上游、关键时刻勇担责任、不断学习,持续进步。同学们应该培养优秀的品质,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才能在就业实践中稳步前进。

统计与数学学院

01

2018级应用统计学二班   冼超盛

通过这次的直播课,我认识到物流快递行业的发展趋势和职业机会,物流快递行业的发展趋势为加快整合,技术创新升级以及物流国际化,产业现状为产业规模大、细分领域多和发展水平差异大,认识到物流快递行业人才有旺盛需求,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与未来,需要大力发展物流快递职业培训。

02

2018级应用统计学二班   叶思缘

这次直播课的学习拓展了我的知识面,我了解了物流快递行业的发展趋势,了解到中国物流快递行业发展正盛,正在不断创新技术和管理,物流服务有了很大提升,物流行业向供应链延伸,总而言之,物流快递行业的发展趋势好,职业需求大,需要更多高素质人才。

会计学院

01

2018级审计学(信息系统审计)一班   刘诗琦

面临的是紧张的就业,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无疑是还没准备好,甚至是迷茫的。学校特地为我们开了“12.19就业直播课”这门课程。以便于我们更早的了解近几年的物流行业就业形势和相关的知识、信息和端正我们的就业心态。

现在的社会需求和毕业生的人数之间存在着很大的矛盾,使得就业非常的困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就业中的诸多问题,就这方面来说就业指导课是非常必要的,正所谓:正心,正行,方能正天下。讲座培养学生毕业时能根据社会需要与个体特点,正确选择职业的能力。在国家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心态,掌握求职就业的方法和技巧,学会推销自己,最终实现就业。

02

2021级审计一班   胡苡昕

现在我国政策正在大力扶持物流企业,毕竟物流企业能不断提高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从近年来我国发布的一系列物流政策来看,对物流行业已经越来越关注:明确对物流企业实施帮扶,为其施行相关的政策,从布局、业务、运输以及设施设备技术等方面加大支持。物流业在近年来受到了极大关注,整个行业将迎来春天。

随着社会化分工的日益明确,不同企业之间的分工也越来越明显。第三方物流的出现,开始参与到越来越多的环节。它服务于中小企业,根据中小兴物流公司在实际业务中的发展需要,为他们提供服务。最重要的一点是,他根据市场的需求变化,建立一整套完整的物流流程,帮助企业在库存管理等步骤方面运作得更加灵活。他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为企业提供物流规划和信息服务,帮助企业获得更高的利润。因此,第三方物流在未来将会越来越普及。随着科技发展,互联网技术的越来越成熟,物流行业也将会朝着智慧化方向发展。

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景都给当代青年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和挑战,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树立长远目标,不断奋斗、努力。

排版|杨希雯

初审|黄晓乔

复审|肖华娟

终审|梁希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