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工程|培养科研精神,助力国商学子创佳绩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174



2021年9月28日晚七点,学工部副部长钟雄星老师在有为书院九栋的指导室为有意向参加双百工程的队伍队长开展了双百工程申报书的培训会。培训会旨在让参赛同学能更了解赛程,明确方向和更规范地书写申报书,提高申报书的质量和立项等级。本次活动的出席嘉宾有国际商学院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显军老师和学院团委书记黄晓乔老师。

钟老师凭借多年的指导经验,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术类项目的形式和内容,他表示一个规范的学术类申报书要包括规范、创新和价值。对此,钟老师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

要取好题目

好的题目体现的是格局内涵,体现的是研究价值和项目的灵魂,题目作为申报书亮点之一,好题目更容易抓住评委的视线。

2

要有理论框架

做项目不能泛泛而谈,要有理论知识,最好能和自己的专业有联系,才能从专业角度去剖析问题,研究项目的同时也能增强自己的专业能力。

3

要深入社会

可以通过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洞察社会中的热点问题,从而确定研究对象所在的特定环境,并在此范围内进行研究。

4

要寻找一个好老师

寻找一个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深厚,贴近社会和愿意热心奉献的指导老师能使研究立项过程事半功倍,成果更加精细化。

5

要寻找好的伙伴

双百工程是一个合作才能共赢的比赛,愿意出力和愿意追求成功的队员是一份好的申报书的基础力量,也是一个团队的核心。

6

要合理安排时间和利用资源

双百工程的立项时间紧迫,在短时间内科学规划时间和使资源利用达到最大化能更快的推进项目的进程和完善程度。



钟老师指出,双百工程举办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并且在专研项目的过程中,学生会更主动地学习,自主地去寻找问题和思考解决之法,通过这样的一个体验,学生能形成一种良好的思维模式,从而更利于未来的学业生涯。

紧接着,钟老师强调了问题表述清晰化、研究方法适用性、调研真实性、报告内容可靠性、项目应用价值的重要程度,同时提醒同学们不能把思维局限在学生校园活动环境周围,要提高视野,抓住社会中看似常规,实则异常的现象。在讲解了调查研究方法后,钟老师分享了往年获奖的优秀参赛作品,让同学们能直面感受到优秀的申报书的排版、亮点和规范,从而能更好撰写。



随后,钟老师也为创新创业类队伍介绍了创业项目的分类和研究要点。对于创新创业类,他提出这类项目的研究核心就是需求,要明确对象、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和公司愿景,在研究过程中必须留意报道,时刻关注行业现况,同时要避免信息的滞后性和虚假性。除此之外,钟老师也提醒了学生在编辑申报书时,忌讳用笼统的表达,一定要用数据来体现产品的价值,并且提到的专利切记要附上佐证材料,从而体现其真实性,增加可信度。对于公益类则是要明确服务人群、帮扶人数、技术改良程度或者收益人数的增长值。




根据国际商学院的情况,钟雄星老师总结了一些适合国商学子的立项类别,详细展示了各类项目的书写格式和参加双百工程的一系列益处和未来发展性。最后,钟老师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双百工程,多体验研究的过程,找到兴趣所在,不断提升自己,充实大学生活。


至此,“双百工程”申报书培训会正式结束,相信听完钟老师的倾囊分享,在座的同学们在体会到项目研究过程的曲折和艰辛的同时,也能避免走弯路,能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完成自己的项目,做出更好的成果。


文案 | 陈芷妍

图片 | 罗俊杰

排版 | 陈芷妍

初审 | 黄晓乔

复审 | 郭显军

终审 | 梁希琴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