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启事——在东地中海地区的亚洲力量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568


在东地中海地区的亚洲力量

征文启事

2021  9  24

线上讲座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21  8  15

请点击此处获取英文版

亚萨尔大学地中海研究中心、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与东伦敦大学国家、市场和人民研究中心(STAMP)将联合举办在东地中海地区的亚洲力量主题会议。

 

在新的多极化世界格局中,正在发生某些转变,这将对东地中海地区产生重大影响。随着众多地方性、区域性和全球性力量的介入,多方面的冲突使得该地区局势不稳。地区同盟关系和权力均衡正随着全球框架的变化而不断改变着,这加剧了当代碎片化现象。阿拉伯之春、叙利亚内战、新冠肺炎大流行、持续的难民潮、发生在伊拉克和利比亚的暴力循环、土耳其和埃及之间的矛盾、社会经济下行的压力部分国家的经济危机以及宗教运动的兴起等诸多因素交织,人们对该地区的未来走向忧愤交加

 

2010年代中期引入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则是加强东地中海地区内及其同中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实际上,为了增强东亚与欧洲的联系,中国一直在大力推行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其恰恰跨过了东地中海地区。然而,自从 2010年代人们在东地中海发现能源,随之而来的海洋区域划界、运输路线和能源政治等问题使得地区局势日趋紧张。该地区极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虽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石油和天然气的储量竞争仍在继续,冲突不断。

 

由此观之,东地中海地区面临多种地缘政治挑战,也特别容易吸引国际力量参与。本期特刊将通过批判性地缘政治、政治经济和政治生态学视角,聚焦亚洲国家在该地区扮演的角色,研究中国、俄罗斯、印度、伊朗、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在该地区的关涉。


潜在的研究重点可能包括:

亚洲国家与东地中海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如何演变的?

正在酝酿什么形式的关系例如南南合作关系、新型依附关系

如何解释一带一路对东地中海地区政治经济的影响?

中国绿色投资在该地区的政治生态如何?

日本和韩国与该地区接触的基调如何?

 

投稿须知:

欢迎研究人员将300 字以内摘要和5个以内关键词发送到 cms@yasar.edu.tr  ibs@gdufe.edu.cn。提交的内容还应包括文章标题、作者全名、所属机构和当前职位。我们将在截止日期后的两周内对所有摘要进行审查,形成一份带有 ISBN 号的摘要小册子。此外,所有论文宣读者都将获得论文宣读证书。

 

*部分论文将在《巴尔干和近东研究期刊》特刊上择优发表。

 

会议日期:2021  9  24

摘要提交截止日期:2021  8  22 

主题:东地中海地区的亚洲关涉

主旨演讲:Vassilis Fouskas教授“东地中海地区的国家竞争和资本积累体制”

摘要提交地址:cms@yasar.edu.tr  ibs@gdufe.edu.cn

会议费用:免费

语言:英语

地点:线上

科学委员会:Qingan (Angus) Huang 教授、Emre İşeri 教授、Defne Gönenç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