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展工作细则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0-11-21浏览次数:2708

一、申请入党

()递交入党申请书

年满十八岁且有意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中国公民,在每个学期开学第一周内(910日前后)向学院党支部提出入党申请。入党申请书应由本人书写,并在落款处填上本人姓名和申请时间后上交。

 

(二)党组织派人谈话

党支部在收到申请人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一个月内(920日前后),对申请人进行党小组谈话,根据申请人数可以进行集中或分散谈话。谈话内容主要了解入党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向申请人介绍入党条件和程序,对申请人加强教育引导等。谈话人应将谈话情况进行整理,形成书面记录并签名盖章。

 

二、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

(一)推荐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已递交入党申请书且党组织已派人谈话的申请人可被推荐或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的名单可由院内党员经充分讨论和研究推荐,也可以经过班级推优演讲投票的方式产生。其中党员推荐的名额小于五名,学生正式党员推荐名额为一名,班级推优演讲投票的结果需全班三分之二以上人员到场才有效。

党支部对预备名单上的同学进行考察:

1.党务助理进行谈话,了解申请人对党的态度,看其入党意志是否坚定;

2.考察申请人上一学期的成绩和考勤,其中绩点不应低于2.0,缺勤次数不应超过3次。

在三月份或十月份的第一周内,根据对申请人的考察情况,由党支部委员会开会讨论通过最终的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名单需公示一周。

名单公示结束后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填写培养登记表,并要求积极分子每季度主动提交思想汇报。

 

(二)指定培养联系人

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以后,党组织应该指定一到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其培养联系人。

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

1.向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党的基本知识;

2.经常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帮助他们找出成绩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提供帮助和指导,鼓励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端正入党动机;

3.经常向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情况,提出加强培养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4.在入党积极分子已经基本符合党员标准时,向党支部提出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三)入党积极分子党课推优

1.     党支部对申请党组织党课推优的同学在易班进行党章党规考试,并对考试结果进行量化,分板块得分,最后公示排名;

2.    召开支委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给定的名额以及前期工作确定的优先顺序,除去上期党课补课成员所占名额后,确定党课推优名单。

 

(四)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的主要内容和方法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考察的主要目的是使入党积极分子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力,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确立入党积极分子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培养教育考察的基本方法:

1.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可以直接与他们谈话,了解其思想情况,也可以向周围群众了解他们的一贯表现。主要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入党动机、学习或工作表现等;

2.经常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思想教育。每学期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应有三次以上的上党课、参加思想政治教育类讲座、参加发展党员的党支部大会、参加入党宣誓仪式以及其他有教育意义的党内活动的经历;

3.主动交给入党积极分子一定的社会工作,指导并检查其完成情况。入党申请人每学期应至少参与一次由学校或院党支部组织的集体志愿者活动;

4.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党支部应定期考察,了解申请人一段时间内得到的对党的新体会和思想认识的提高,要肯定其成绩,也要指出其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5.在关键时刻和大是大非面前要特别注意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

党支部每半年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考察结果要有记录,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重要依据。

(五)思想汇报的内容要求

思想汇报是申请入党的人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思想情况,自觉争取党组织的帮助教育,用书面形式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是缩写的书面材料。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按照党组织的要求,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听取党组织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得到党组织的教育和帮助。

思想汇报要紧紧围绕思想上的认识展开,汇报的内容可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对当前党的中心任务和党的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态度;

2.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时的新认识、新体会;

3.参加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件时的新认识、新体会;

4.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的思想、认识问题;

5.外出学习、工作中遇到的思想、认识问题。

入党积极分子每个季度需要主动提交一次思想汇报,其内容必须如实反映个人的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要求汇报人本人亲笔签名并注明写作日期。逾期未交两次视为自动放弃发展机会,下一学期将不再发展。

 

三、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

(一)确定发展对象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后,可由党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发展对象名单需报上级党委备案并公示一周。

 

(二)确定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应为组织内两名正式党员,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以由党组织指定。入党介绍人应认真完成其对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任务。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党员不能做入党介绍人。

 

(三)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的内容和方法

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的政治审查,是发展党员必须履行的手续之一,是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重要一环。

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直系亲属和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等。

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资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以及必要的函调和外调。

政治审查必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注重发展对象本人的一贯表现,并要求形成综合性的政审材料。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

 

四、预备党员的接收

(一)发展党员的准备工作

1.通过公示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

2.由党支部负责同志或组织委员同发展对象讲话,进一步了解其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以及其他需要了解的情况;

3.党支部负责人领取《入党志愿书》和《入党志愿书》;

4.确定两名正式党员为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

5.党支部负责人和介绍人指导发展对象撰写自传,填写《入党志愿书》;

6.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听取入党介绍人关于发展对象的情况汇报,对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问题进行审查;

7.经过支部委员会讨论,确认发展对象具备入党条件,手续完备后,决定提交党支部大会进行讨论;

8.做好党支部发展会的准备工作。如提前通知党支部每个党员、发展对象、列席会议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有关人员,确定召开党支部大会的时间、地点及内容等。会场布置要庄重,悬挂党旗要规范。

 

(二)填写入党志愿书

填写入党志愿书的注意事项:

1.入党志愿书要用钢笔或毛笔填写,不能用圆珠笔填写。字迹工整,不得涂改;

2.申请人对志愿书的各项都要忠实填写;没有可填写的,要写上“无”,不得留空白;

3.现有文化程度应填写已经取得的学历和学位,未取得的不能填写;

4.党支部大会的决议一定要在党支部大会后填写;

5.“入党介绍人的意见”栏中,介绍人的“现任职务”栏包括党内外职务。每个介绍人应各自分别填写自己的意见,不能相互照抄或只写同意另一介绍人的意见。

入党介绍人意见应包括对被介绍人优缺点的分析,及是否符合党员条件,并指出今后的努力方向。介绍人意见在党支部大会正式讨论之前填写,上、下两栏均需签名,意见栏内签署日期不得在支部决议之后。

(三)召开党员发展大会

党员发展大会的程序:

1.发展对象宣读《入党志愿书》,汇报自己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家庭情况以及其他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2.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的有关情况和对其入党的意见。

3.支部委员会报告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情况以及政审情况,并对其是否具备党员条件提出意见。

4.到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进行讨论。

5.发展对象对党支部大会讨论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

6.有表决权的党员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并宣布表决结果。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

 

召开党员发展大会的注意事项:

1.要保证出席人数。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实到会人数需超过应到人数的五分之四。

2.申请人及入党介绍人必须参加党支部大会。如一名介绍人不能出席会议,但在会前将被介绍人的情况向党支部做了负责的报告,可以召开党支部大会。

3.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党支部大会前,支委会要通知党支部全体党员。

4.党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预备党员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四)党员发展会结束后党支部的工作

1.认真、如实填写党支部大会决议,支部书记签名;

2.在发展会结束两周内整理好发展对象的材料,经党支部书记审核后送学院分党委(党总支)审批;

3.送审材料包括:(1)发展对象原始的入党申请书(有日期)(2)自转材料(3)介绍人(两人签字)写的全面介绍材料(或党支部综合考察报告)(4)外调材料(5)入党志愿书(6)团组织推优表(7)培训班结业证书复印件(8)思想汇报(9)党支部大会讨论纪录。

 

(五)党员发展大会的决议内容

填写《入党志愿书》,“党支部大会通过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决议”栏的内容应包括:对申请人的政治审查情况,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及其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学习工作情况,申请人的主要优缺点,应到会和实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人数,对申请人能否被接收为预备党员的表决结果(赞成、不赞成和齐全的票数各有多少),通过决议的日期等。

(六)“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入党的意见”栏内容

1.考察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

2.考察发展对象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里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

3.考察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

4.考察发展对象对党内及社会上不良现象的认识;

5.考察发展对象对本人优缺点的分析;

6.考察发展对象入党后的打算;

7.是否同意发展考察对象入党的明确意见。

填写的日期必须是在党支部决议之后,分党委或党总支审批日期之前。

五、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一)入党宣誓仪式

入党宣誓时,一般由分党委(党总支)或党支部组织进行,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一定要严肃认真。会场布置得庄严、朴素、整洁,主席台正中央悬挂党旗和“入党宣誓大会”横幅。

入党宣誓仪式一般按以下程序进行:

1.宣誓仪式开始,奏唱《国际歌》;

2.党组织负责人致辞;

3.宣布参加宣誓的新党员名单;

4.宣誓。新党员宣誓时,面向党旗,举右手握拳过肩,誓词由党组织负责人逐句领读,宣誓人跟读,声音要洪亮、激昂。领誓人读完誓词,说“宣誓人”后,宣誓人分别报自己的性命;

5.党组织负责人讲话;

6.预备党员代表向党表决心;

7.党员代表或积极分子讲话;

8.奏唱《国歌》,宣布仪式结束。

 

(二)继续教育考察

预备党员在一年的预备期内仍应当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组织应听预备党员的个人汇报,进行个别谈心、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

(三)提交转正申请书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时,可由本人主动向党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并提供书面材料。

转正申请书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1.写明基本情况。自己是什么时候被批准入党的,什么时候预备期满,并正式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

2.自己在预备期的表现。要写清楚自己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以来,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以及其它方面的表现;

3.今后的努力方向。根据自己在预备期的表现,特别是还存在的缺点和不足,提出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如不能按期转正,自己应抱有什么态度。

 

(四)党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

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党支部大会必须在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召开,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必须到会。党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专政的主要程序是:

1.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思想、工作、学习是哪情况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肯定成绩、找出缺点和不足,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决心;

2.支委会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及教育、考察情况,提出能否转正的意见;

3.与会党员讨论并发表意见;

4.党支部大会进行表决。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做出决议。决议主要包括: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存在的不足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党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党员到会的情况,表决结果;

5.支委会将党支部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党支部书记签名,并及时上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五)党组织审批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决议应注意以下问题:

1.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审批对象进行严格审查;

2.要在三个月内召开党委会讨论审批;

3.审批必须由党委会集体讨论、表决决定;

4.审批结果要及时填入申请转正人的《入党志愿书》,并通知党支部;

5.党员的党龄,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