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副总裁唐倚智教授来我院开展电子商务与物流主题讲座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464

1211日上午,国际商学院荣幸邀请到唯品会的副总裁唐倚智先生为我院学生开展主题为电子商务与物流的专题讲座。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彭雷清、副院长王宇晖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副院长王宇晖上台发言,对唐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唐教授,让同学们对唐教授有了初步的了解。

接下来,唐教授上台发言。唐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整个讲座的基本提纲,主要由6个部分构成内容:第一是物流的本质及基本定义;二是物流在价值链中的作用;三是电子商务的本质及传统商务的异同;四是电子商务中物流的特点;五是电子商务与物流改变交易、贸易与生活;六是物流改变城市竞争格局。随后,唐教授围绕这六点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于课本和网络上的有关电商和物流的新知识。

唐教授从“文献回顾”展开第一点,引发同学们思考:“什么是物流?”并生动地举例传统定义和过时类比与现代定义的差别。随后,唐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今时代背景下物流的核心—信息和商品的最优平衡,以及物流的六个“Right”

唐教授在介绍第二点时,从企业的生产和运行模式进入主题,结合PPT上的结构图,让同学们知道了物流的基础性作用和带给企业的三大竞争优势。

到了第三点,唐教授通过数据对比,让同学们了解到我国电子商务的可喜发展现状。并从传统商务与电子商务的多方面对比直观展现了两者的鲜明异同。

在介绍第四点时,唐教授从5个小点指出电子商务物流对老百姓生活的不可或缺。

有关第五点,唐教授举出生活与社会的例子,生动地让同学们学习了电商与物流对交易、贸易与生活的影响。在对第六点的讲述中,唐教授从大方向介绍了物流对城市竞争格局的改变。最后,现场同学们把握问答环节的机会积极提问,唐教授细心解答。

最后,彭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由衷感谢唐教授的分享。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学习到了课本外的知识,同时对电商与物流有了更多样、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