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广财多了一抹闪亮的蓝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36

天空的蓝是清冷的蓝

海洋的蓝是深邃的蓝

国商的蓝是国际化的蓝 

在刚刚落幕的校运会中,不知大家是否在一片各放异彩的院徽中注意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面孔——专属于国际商学院的独一无二的蓝色院徽。没有印象也没关系,下面请随我们的记者紧跟国际商学院(筹)彭院长和logo设计师艺术学院张宇奇老师的脚步,一起揭开蓝色logo的神秘面纱。



学院概况

国际商学院是广东财经大学与各方共建的二级学院,于2017年起全学段招生。国际商学院现设有金融学、电子商务和财务管理(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专业,致力于打造集教学与科研于一体的国际化开放实验平台,着力培养高层次国际化应用型人才,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佛山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国际商学院(筹)彭雷清院长

  

1025日下午,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的logo设计稿出来了之后,我们有幸采访到国际商学院(筹)彭院长。她对logo设计有很大感触和体会,下面让我们随着彭院长的脚步来深入了解国际商学院院徽的意义。


记者:在logo的设计稿完成前,您对这个logo有何期许吗?

彭院长:我刚上任,这个学院正式成立之后,一些工作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我就一直想先把学院的整个VI设计以及logo设计工作提早地开展。我对这个logo的设计的想法是,首先要能体现国际商学院国际化的理念。大家可以看到,国际化的理念我们就是通过这种天蓝色体现的,蓝色代表海洋文化,也是代表国际化的理念。其次当时国际商学院也是四方合作,就是我们是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政府、三水区政府和广东财经大学四方合作来建我们的佛山校区国际商学院,所以我当时就希望能够把这几个主要的方面提现在我们的logo设计上。 

  

记者:这个logo体现了国际商学院的什么理念呢?

彭院长:从理念来讲,第一个应该就是说体现了我们国际化的理念,希望我们培养的这个学生通过四年的教育能够拥有国际化的商业理念,也能够深刻理解国内外经济运行规律、洞察商业机会、有判断力有毅力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心理素养。当然我们还希望将来我们拥有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我们的学生会有更多的机会去出国参加这种2+2”的项目,或者不出国也能通过其他形式去培养自己这样一种国际化的事业,这是我想的关于我们的办学理念最重要的一点。第二个理念应该就是四方合作办学,所以我们的logo里面是有个圆形,那个圆形一个方面是代表了我们四方可以合作共进,同时呢我们的办学能够为广东省、佛山市以及我们三水区的这个产业发展能够提供一些智力的支持,并且我们在办学的过程中能够和佛山的产业对接。然后还有一个方面我想就是圆在中国代表就是大同,那也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也能够和谐相处,包括将来我们国际商学院的这样一种文化和谐向上。


记者:这个logo上寄托了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政府、三水区政府和广东财经大学对国际商学院的期盼和祝愿,那么您希望国际商学院的学子们如何做去回应这份期盼呢? 

彭院长:首先我希望我们的学生要培养自己的国际化事业,要有长远的眼光、要大气,我也希望他们能拥有国际化商业的理念,因为我们的学科专业都是跟“商”有关的。其次希望他们能够了解这个国内外商业或者经济的运行规律,这点我觉得很重要。所以要了解这点规律的话,我希望他们在这个基础上要有一种洞察商业机会的能力,而且要克服各种困难,因为我们今年是首届学生,那么在这个办学过程中我们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也希望我们首届的同学能够跟我们学院一起克服各种困难共同成长。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一再强调就是大家要在这两年中要掌握各种现代经济及管理中的基本理论,掌握熟练的计算机技术以及英语语言的技能和对不同商业以及文化环境的事业和理解。再次希望大家能够负起责任,特别强调一点就是师兄师姐就要带好头,今年的这一个基础特别重要,我希望国际商学院的孩子们能够形成良好的学风。最后希望我们同学对各种不同文化有更强的适应能力,也希望我们的同学在这个过程中更好的了解佛山、认识佛山,在这个过程中将来有机会能够留下服务佛山。

LOGO设计师艺术学院张宇奇老师

除了采访彭院长,我们还在线上专访了校本部艺术学院的张宇奇老师,也是本次logo的设计师,邀请他为我们讲解关于logo的那些事儿。


记者:请问您可以给我们讲解一下logo上各个元素的代表意义吗? 

张老师:首先,院徽由IBS”(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   英文首字母缩写)组成,通过使用国际通用语言——英语组合强调了学院的国际性。其中,组成字母“B”强调了单词“Business ”,突出国际商学院“商”的特性。其次,院徽由三个图案组成,特现了学院的三个办学特色。即重点打造实践创业、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和国际化三个办学特色。再次,院徽颜色采用联合国蓝,体现商学院的国际化视野。最后,标志采用圆形,象征学院与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三水区政府和广东财经大学和谐共荣,协同发展,象征学院、教师与学生之间,凝聚团结向上的文化,简洁易记便于传播。而且标志的造型最终形成环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

  

记者:听闻当初彭院长希望您根据国商的办学理念设计出国商的logo,然后将设计全权交付于您,那么您是如何结合国商的办学理念设计出这个logo的呢?

张老师:标志是我们设计艺术研究院环境设计研究所设计组集体创作的结果,设计主要考虑彭院长所提出的几个要求,即:1.广东省教育厅、佛山市人民政府、三水区政府和广东财经大学共建;2.重点打造实践创业、校政行企协同育人和国际化三个办学特色;3.国际商学院英文翻译“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缩写是IBS;4.体现四方共建特色;体现广财特色;体现国际商学院特色。我们最终结合国际商学院的办学理念及时代特征进行的设计。

 

记者:您不仅是一名设计师,还作为我们学校的一名教师,您在设计这个logo时有以教师的身份去进行思考吗?做出了何种考量呢(体现在logo的设计上的)

张老师:作为一名在校老师在设计这个logo时能够以教师的身份去进行思考是我在设计与构思时必须要意识与考虑到的一个因素。我们设计组是由教师团队和学生团队组成的,作为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更能够理解学校、学院的办学定位、学院理念,同时作为设计师也时刻把握时代脉搏和特色,最终的设计结果是两相结合的产物。在最初设计中我们拿出四个方案、八个变化,最终通过团队讨论以及跟国际商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的沟通,确定下来的。


记者:您在设计时有遇到什么瓶颈吗?

张老师:第一个瓶颈应该是设计初期的寻找切入点方面是比较难的。您应该知道“万事开头难”,一个好的切入点可以为后面的进展做好铺垫。第二个瓶颈应该是对logo的进一步的深入设计。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懂得适当的“收”,对logo学会做减法,让logo更加整体与饱满,在体现理念时更加简洁明了。

  

记者:您在设计时考虑了哪些方面的因素呢?首要的是什么?次要的是哪些?为什么? 

张老师:设计时主要考虑学院的理念、识别性等因素。首要是国际商学院英文翻译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用IBS的缩写抽象化、形象化处理。标志的识别性以简洁易记为原则,过于丰富可能影响识别性,联合国蓝也标志着国际性办学理念。

  

非常感谢彭院长和张老师在百忙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相信彭院长和张老师精彩的回答可以让大家更好了解地logo的意义、更好地了解国际商学院。同时我们在此祝愿,国际商学院能够展翅飞翔、越办越好。

据悉,国际商学院官网也将于近日隆重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