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时代强音,引领奋斗新方向 ——我院联合承办2018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18-07-15浏览次数:306

623日,国际商学院部分老师和同学参加了国际商学院联合承办“世界湾区全球对话——2018湾区经济发展国际论坛。本次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南沙区金融工作局、南方都市报主办,由广东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广州金交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本次会议级别高,是我院首次承办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

本次金交会以“金融、科技、产业融合,推动湾区经济发展”为主题。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广东省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云贤,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广东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梁建国,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庄希勤等省内的领导和金融专家;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创新政策部部长Anders  Jonsson,联合国工发组织国家项目协调官员Shahina  Waheed,西澳大利亚珀斯科廷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Nigel de Bussy,英国考文垂大学伦敦校区金融学教授叶臻博士,瑞士日内瓦大学金融学教授Harald  Hau,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宇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刘奇洪等国内外著名学者;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校长于海峰、副校长王廷惠、副校长邹新月、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广东区域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楼校内领导和学者共聚一堂,围绕金融科技信贷、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主旨演讲和圆桌会议两个阶段。主旨演讲开始前,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书记代表主办方致辞。黄晓波书记表示:本次论坛搭建了粤港澳大湾区与国际湾区的对话平台,打开了湾区经济发展、全球交流合作的新思路,这必将进一步汇聚全球顶尖智慧、聚集要素资源,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推动湾区各经济主体的快速发展。

黄晓波书记致辞

于海峰校长


上午场的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主持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与贸易合作司、创新政策部部长安德斯·约翰逊围绕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阐释了当今经济超全球化与超地方化的趋势。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提出要多管齐下从器物、制度、货币和理念层面推动大湾区的经济建设发展。瑞士日内瓦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Harald  Hau谈到当今金融科技对我国信贷市场的影响。陈云贤博士系统地阐述他在中观经济学角度对大湾区金融发展的思考。刘楼博士对《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报告》作了介绍。

黄庆安院长主持会议

下午场的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廷惠教授主持。联合国工业发展(工发组织)国家项目协调官员Shahina  Waheed提出清洁技术创新引领经济增长的建议英国考文垂大学金融学教授叶臻围绕“金融集聚与创新激励”的主题进行演讲西澳大利亚珀斯科廷大学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Nigel de Bussy强调了建立地方品牌的重要性。广东财经大学校长、教授于海峰进行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系统,构建创新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应立足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状况,以大湾区的经济建设、政策支持、人才培养为背景,深入剖析了当前湾区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为湾区今后的发展献计献策。与此同时,于海峰校长表示,广东财经大学愿与国内外高校一同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更多优秀的人才。

圆桌会议由叶臻主持,专家们围“大湾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对话。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发表了重要讲话,如何根据粤港澳大湾区不同城市的特点发挥各自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当前,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落地在即,如何形成世界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聚焦,从世界范围内丰富粤港澳大湾区的话语内容,将粤港澳大湾区的潜力转化为实力,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论坛成功举办,感谢各方参与支持,感谢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庄希勤、顾文静教授,刘楼博士等辛勤付出。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积极参与。杨琴、赵明、刘瑞荣等老师参与了大会会议材料和音频翻译工作。会议现场,师生们都专心致志地聆听专家学者们的主旨演讲和圆桌会议并不定时地做笔记,记下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同时积极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交流互动。院长黄庆安、执行院长彭雷清、副院长王宇晖以及老师们,与联合国官员和科廷大学召开科研合作交流会,进一步深化了我院国际化交流与合作的进程;会后同学们积极与专家们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请教交流,受益匪浅。在论坛结束后,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老师和同学与学校、学院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合影留念,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国际商学院师生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本次会议为我院承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拉开了序幕,为师生们对接国际资源,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提供了窗口。此次参会,为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发展国际化、服务地方提供了指引,为师生们的学习发展提供了动力。师生们表示要积极完善自身,将来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作出贡献。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