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海外名师受邀做线上主题讲座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69

2021年12月20日晚7点,广东省海外名师、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Leanne Chung副教授为国际商学院师生做了一场关于Chinese Innovation Pathway(中国创新路径)的线上主题讲座。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各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创新的过去、现状以及未来,让师生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的创新面貌。

图片

主持人黄庆安院长,对Leanne Chung副教授此次的线上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未来可以开展更多类似的线上线下讲座。

图片

Leanne Chung副教授以提问的方式开场,引起大家对中国创新现状的思考,然后从三个方面加以展开,即中国创新环境分析、中国创新所走过的道路和未来中国创新的战略选择。中国的创新历程大致划分为4个阶段(1980年以前,1980年至1990年,1990年至2000年,以及2000年之后),Leanne Chung副教授将之归纳为“引”、“调”和“创”;目前中国的创新竞争优势主要包括:大市场、强有力的政府、稳定的宏观环境、强大的外汇储备,以及我们在基础建设、基础教育、电子通信等方面的优势;中国未来的创新需要持续贯彻共同富裕的发展理念,强化合作意识,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创新性,从而形成创新生态。

图片

在讲座的过程中,Chung老师与师生展开了互动讨论,如中国如何扩大自己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创新影响力;如何看待中国、日本、韩国在创新方面的区别等,此次讲座让师生更好地了解了中国创新发展之路。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赵明老师总结时说,此次讲座的丰富内容,令人受益匪浅,并欢迎Leanne Chung副教授接下来能带来更多精彩的创新创业讲座。

本次讲座是“海外名师”项目的系列讲座之一。“海外名师”项目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外国专家局)特别组织实施的项目,目的在于加强引才引智工作,健全柔性引才机制,扩大与国(境) 外(含港澳台)人才智力的交流合作,全力打造活跃、开放的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人才高地。该项目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单位把海外名师、名家、名医、名匠、名人“请进来”,来粤短期开展科技、教育、人文、医疗卫生、艺术、管理等方面的实质性交流合作。我院目前获批立项4项“海外名师”项目,与东伦敦大学、卡迪夫大学、罗汉普顿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6位专家学者开展合作交流。

图文 I 赵明

排版 I 段爽

初审 I 黄晓乔

复审 I 肖华娟

终审 I 梁希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