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 are the world | 国商海内外师生,同心抗疫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0-04-27浏览次数:87

图片

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国外疫情却呈现复杂且艰难的情形。三月以来,我院留学生所在的英国,疫情形势逐渐严峻。截至北京时间4月27日下午6:35,英国现存确诊132465例,累计确诊154037例,累计死亡20794例。


图片

       

疫情无情,人却有情,广东财经大学领导老师时刻关注在海外参与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的学生,除了温暖的关怀之外,还极其贴心地送上了“抗疫爱心包”物资援助。虽相隔万里,但抗疫之心彼此相连。我院一共有17名学生在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参与中外联合培养项目,受疫情的影响有部分同学已经平安回到了国内。针对这17位学生,学院采取了分类管理的办法,回国学生和留英学生由学院两位辅导员分别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跟进和关怀,所有学生到目前为止均状态良好。学生们对于学校和学院的这份温情与关爱,无论是已回国还是留在英国的同学都纷纷用文字、视频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触。

予人所需,温暖倍至


图片
图片

虽身处不同国度,但抗疫之心彼此相连。

We are the world!




图片


海外留学生的平安健康一直牵动着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心。为了能够时刻掌握留学生的状态,学院领导老师通过微信、电话与学生们保持着频繁的联系。大家在这个艰难时期,相互鼓励,守望相助。下面正是几位海外学生的在校生活,和部分同学们在回国途中的心路历程。



身在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普盛霖:

英国疫情爆发以来,我的学习和生活确实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学习方面由于疫情的缘故,学校的课程和考试形式的变更破坏了我原有的计划,迫使我不得不重新制定相应学习备考方案。而在生活方面,由于新冠病毒的高传染性,居家隔离和避免出门成了人们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最佳选择。因此,我目前大概每周外出采购一次,其余时间基本不出宿舍。虽然“自闭”的宅男生活显得枯燥和乏味,但好在英国这边近来天公作美,难得的好天气为生活平添了几分色彩。

这次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也给我们留学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磨练自己意志力、独立能力和自控能力的机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点风风雨雨怎能积累足够的经验呢?我相信,只要时常怀揣着一颗自信的心、勇敢的心、冷静的心,不畏惧疫情,认真遵守和践行英国政府的要求和中国大使馆的建议,这次疫情,我们定能熬过去。除此之外,作为一名留学生,我认为我们还应该抓住这次机会,运用科学的思辨能力去了解和分析疫情在各国蔓延的情况和其背后的原因,从更深层次去看待问题,锻炼自己。

同样在英国埃克塞特的黄子菡则有这样的心得:

英国疫情爆发之初,我们一些同学考虑到回国的风险问题和实际困难,两相权衡之下选择了留在英国。自从英国宣布lock down政策以来,国内的亲人、老师、同学都在密切关注我们这些留英学生的动态。回了国的同学把自己储备的食物和防疫用品留给我们,在国内的家长们给我们寄来了口罩,广财国际商学院的领导老师们时常主动联系关心我们,学校也贴心地给我们寄来了口罩和护目镜,我们还陆续收到了来自中国大使馆的健康包…… 我们虽身在异国,却仿佛与亲友同在!此外,根据我们所在的城市Exeter的现状来看,英国人民对于防疫也做好了相对充分的准备。街上行人稀少,超市货物充足,随处可见有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快递员给我们送包裹的时候也奉行无接触原则,这也使得我在疫情之中感到温暖与安心。

回国艰辛幸福路



胡锐

历尽艰辛,方能真切体会回归祖国的来之不易。回国的历程无疑是人生中难以忘怀的一段经历,从3月13日英国首相鲍里斯宣布推行所谓“群体免疫”政策之后,我周围的中国留学生们都深感不安,纷纷准备购买机票启程回国。然而,从购票伊始,这趟回国的历程就注定充满了艰险——当时,许多国家出台了限制持中国护照旅客转机的政策,微信群里也每天充斥着各种真假参半的消息动态,有许多同学提前购买的机票被无故退票,更有甚者买了十几张机票也没能成功,这无疑都让我们感到十分焦虑。我们每天几乎处于神经高度紧张的状态,时刻翻看着这些最新信息,盼望着能找到一条可行的回国航线。

幸运的是,我们成功地买到了伦敦——新加坡——香港——上海的机票,虽然转机耗时很长,飞机上全程长时间配戴N95口罩也让人感到呼吸困难、无法入眠,但当飞机抵达国门、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的那刻,我深切地体会到了种前所未有的踏实和坚定感。来自祖国坚强后盾的支持,让我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上海浦东机场和隔离期间,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前线医护员的忘我付出,他们夜以继日地奔赴前线,认真细致地开展着对我们这些境外归国人员的筛查盘点工作。我们能做的不多,全力配合、如实申报身体状况和行程轨迹,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支持和理解了,这同样也是对全国人民抗疫斗争的负责。向所有的医护工作者和在抗疫斗争中作出贡献的人们致敬!




图片



曾博⽂

当我的飞机降落在上海时,迎接我的是“全副武装”的机场工作人员。他们耐心地问我身上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帮我多次量体温,还带我们去当地医院做核酸检测。当时和我一起做核酸检测的还有三位中国留学生,两位和我一样刚从英国回来,还有一位是从美国回来的。我们聊起国外疫情和国内的对比时,都说到我们国内医疗条件充足并且工作人员十分贴心温暖,而美国的医疗费用高昂到难以承受。最后谢天谢地,我们四个同甘共苦的留学生检测结果是阴性的,非常感谢医疗人员和机场工作人员的照顾,给你们添麻烦啦!


图片
图片


张子璇

看着机票不停升价、售完、被取消,对于最后能顺利回国我感到十分幸运。周转几个机场发现,机场秩序良好,没有想象中的过分拥挤。大家都有一定的自我防护措施,且都积极配合检查。空姐们也都带上了口罩,路上还是相对安全的



冯雪莹

再回想起回国这一路,我才惊觉这趟航程的惊险。因为我所坐的第二趟航班有几个确诊病例,我在被集中隔离了一周多以后,又被通知转移到密切隔离区。当时十分庆幸爸妈不厌其烦的叮嘱使得我在路上的防护和消毒步骤没有被省掉。这也给了我一个教训,以后碰上这样的大事,心里要做好最坏的打算,然后将各个步骤提前在心里做演习(像这次的各个消毒步骤),以确保万无一失。



王馨艺

就在国内疫情逐步好转的时候,英国的状况却开始不断恶化。确诊病例的增多外加一些负面新闻,让我意识到国内对疫情的控制是多么高效,也让我意识到中国在面对疫情的时候是多么团结。也因此,许多留学生会想要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回国,正说明祖国给予的安全感是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给予的。

图片
同心抗疫
图片
图片
希望的阳光终将照射到海内外学子的身上,疫情的阴霾也终将散去。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一棵树挡不住寒风,面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阻击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和合作,拥有共同信念和决心的各国人民也终将用事实证明,我们会赢得最终胜利

疫情无国界,全球共冷暖,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撰稿 / 黄润桐 林晓萍
供图 / 胡锐
排版 / 赵敏云
初审 / 李林
复审 / 王宇晖
终审 / 彭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