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坛第一期 | 但教自律为底色 唯有奋斗是青春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166


国际商学院第一期校友讲坛


邀请2011届投资学校友

张定颖

为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进一步培养奋进自律广财学子,让学生学有榜样、行有楷模、干有目标,10月13日晚,学院于励学楼107举办国际商学院第一期校友讲坛,邀请2011届投资学校友张定颖作题为“分享我的套路人生”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郭显军、团委书记黄晓乔、全校180余名学生参加讲坛。






01

校友精彩分享


我用“套路”的那些事儿

张定颖师兄表示自己从一个普通的学生到开启套路人生,依靠的是大学前三年不断阅读,从而学习了很多技能,了解了很多成功人物的传记。刚开始实习时,张师兄只是众多实习生中的一员,让他脱颖而出的是每天坚持等待比自己晚一个半小时下班的上司,让对方了解自己,看到自己的决心,从而同意带自己去参加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会。实习期间,张师兄除了完成公司的工作,还主动用八个月的时间阅读了五百份行业的报告,主动整理出国内十个行业的分析报告,并得到了投资总监的赞赏,做出毕业后留任的邀请。这都是他从《唐骏自传》和《摸着石头过河》中得到的“套路”,这段经历让他明白了主动性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宁可缺乏专业技能,也不能缺乏主动性,因为专业技能可以通过努力弥补,而主动性会让你获得很多原本不属于你的机会。


大四临近毕业时,张师兄整理了大学四年所有的读书笔记和行业分析,书写了一本属于自己投资心得的书——《黑骑士的修行》,这本书让他在留学期间扩大了人脉圈,也帮助一些实习生拿到了offer。这些意外的惊喜使他发现一件事情的努力,绝不会只有一个结果。


当张师兄成为市场总监,负责带领一个团队开拓市场,在缺乏经验,无人请教的时候。张师兄从《零浪费丰田生产方式》中得到了新的“套路”,他用九个月的时间整理出一份涵盖所有行业的业务笔记,并用红包激励的方法督促员工熟悉各项业务。除此之外,他还写了一份营销话术,用几个月的时间带领团队成为华南优秀营业部。张师兄表示,当你面对一个全新的岗位,面对全新的工作,不知道如何着手时,不妨先思考:做哪件事情会给你带来最大的帮助,然后就尽全力把这价事做到极致。


在职期间,当有一位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向张师兄咨询一项网下新股申购业务时,他运用《王永庆全传》中的套路,第一时间告诉董事长该项目自己可以做,并且已经买好机票准备一天跑三个地方,为他完成这件事务,正是高效的行动力,使他顺利地拓展了高额的资产,成功获得客户的信任。张师兄说到,在大学里或者刚工作的几年里,情商、智商都不能简单地把你从周围人中拉开距离,而是主动性、行动力和执行力才能真正地把你和别人分开来。


分享完这些故事,张定颖师兄提到,我们可能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性格不够坚毅,但是我们可以从别人的生活经验中取得别人的套路,从而提升自己,让自己的职场生涯获得更多的张力,所以无论多忙,他都会保持着每年50本书的阅读记录,不断书中取得启发,使自己成长的更快。


我的读书原则

张定颖师兄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如何选书、高效阅读、内化使用的经验。对于书籍的选择,张师兄建议同学们去豆瓣中查找比较专业的评论,同时了解作者的履历、有无实战经验和书籍内容是否与自己息息相关。在生活中,有许多人觉得书要慢慢看,但是张师兄却认为一本书看了很长的时间后,容易忘却书籍前半部分的内容。所以他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时,可以给自己定一个时间限制,并且在阅读后要做读书笔记,通过总结观点,将书籍的内容内化成自己的,在生活中学以致用,因为读书是把对现实有所帮助的技巧快速内化的最省事省力的方法,也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奋进自律 套路人生





02

现场互动


张定颖师兄为了带动周围的人一起读书,一起从书中得到套路,制定了一个对赌游戏——《读书对赌协议》,这个游戏使他成功改变了原本不爱阅读的妹妹、朋友以及下属,帮助他们不断提升自己,体会到读书的乐趣。最后,张师兄表示本次回到母校分享自己的经历,是为了让同学们明白读书的重要性,在大家心中种下一颗阅读的种子,因为正是丰富的阅读让他能看得更加长远,获得很多的灵感和套路,明白了如何把握机会,得到更大的张力。


奋进自律 套路人生





03

学院领导总结


讲座临近尾声,郭显军副书记希望同学们从师兄的经验分享中吸取营养,做好个人职业规划,珍惜大学时光,多读书,读好书,做奋进自律广财人。


奋进自律 套路人生

相信听完张定颖师兄的倾囊分享,在座的同学们都明白了读书的重要性,懂得在大学生活以及职场生涯中要自律自强,要主动抓住机会,不断提升自己,体会到“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把从本次校友讲坛中得到的启发传递给身边的人,能更懂得“奋进自律广财人”的含义,并为之努力,拥有自己的“套路人生”。

文案 | 陈芷妍

拍摄 | 罗俊杰

排版 | 罗俊杰

初审 | 黄晓乔

复审 | 郭显军

终审 | 梁希琴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