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代表赴埃及开罗出席 “‘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新实践”国际论坛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252

6月16日-17日,由中国“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和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主办、中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和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承办、埃及中国贸易中心和《中国新闻周刊》协办的“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2019年年会暨“‘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新实践”国际论坛在埃及开罗举行。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作为中国“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的首届副理事长单位,长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项目,2018年4月,诺丁汉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Ken Kamoche、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继森来我院进行访问交流,共商合作事宜;国际商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的学术交流活动。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教授作为中国“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的首届副主席,一直高度重视加强国际商学院的国际化交流与合作,通过积极努力磋商,2018年11月,我院邀请到埃塞俄比亚驻穗总领事Teferi.M.Desta先生和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 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教授,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执行秘书长孙晓军先生作有关公共外交方面的报告。此次在开罗举办的国际论坛是国际商学院加强与非洲各方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契机,因此,国际商学院委派赵明老师参加此次国际论坛,促进学院的国际化发展。


此次国际论坛,有来自尼日利亚、肯尼亚、中国、埃及等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研究机构、以及《人民日报》驻中东记者站、《光明日报》驻中东记者站、《今日中国》中东分社、《金字塔报》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台等媒体代表80余人参加。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衔参赞韩兵先生、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Abd El Wahah Ezzat教授、非洲广东总商会秘书长霍江涛女士、《中国新闻周刊》社长马强先生相继发言致辞。来自政界、学界、银行、实业界的专家学者们,围绕中非产业促进、埃及经济与中非合作、“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埃关系、非洲工业化进程与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一带一路”合作新征程等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主题涉及到中非合作中的政治、市场机遇、文化交流、国际关系等多方面,演讲内容丰富,掌声频频。

通过此次国际论坛,赵明老师与在非洲的实业界、媒体界和学界进行了广泛交流,达成了多种形式的合作意向。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前校长,预算委员会主席Hussien Eisa教授、艾因夏姆斯大学经济学院院长Tamer Rady教授在专业领域具有很高的权威、尼日尼亚佳升有限公司何超炜先生在非洲从事进出口贸易十五年,对出口贸易、电子商务领域经验丰富、《中国新闻周刊》社长马强先生在非洲从事文化传播十余年,对非洲的文化有很深的理解,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基本达成合作意向,他们都非常愿意到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分享他们多年的学识和经验。另外,通过与开罗大学孔子学院院长王恩界交流,未来孔子学院希望不限于语言文化的项目,希望能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将语言和文化应用到具体的活动中,双方就未来的合作充满期望。

2019年是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关键一年,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了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动”,本届年会暨国际论坛围绕“八大行动”展开深入研讨,对推动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是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的具体实践,意义重大。国际商学院也通过参加此次国际论坛,促进了国际化的交流与合作,让国际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理念落地生根,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开花结果。

“一带一路”非洲研究联盟成立于2018年11月28日,是全球范围内关注非洲研究的专业人员及单位等共同组成的联合组织,建立了一个跨学科、跨国界的交流平台,共享资源、探索知识、传播技术、促进理解、提供应用。联盟已有成员34个,其中非洲国家16个,中国16个,欧洲2个。未来3-5年将实现非洲国家研究机构全覆盖。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是该组织的副理事长单位,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教授是该组织的副主席。

部分媒体报道:

人民网  

《“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新实践国际论坛在埃及举行》

http://world.people.com.cn/GB/n1/2019/0617/c1002-31156148.html


新华网 

《“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新实践国际论坛在埃及举行》

http://www.xinhuanet.com/photo/2019-06/17/c_1124630964.htm

 

国际在线 

《“‘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新实践国际论坛”在开罗举行》

http://news.cri.cn/20190617/468a23ea-832b-e461-11ec-d4981a17ab2e.html

 

百度百科  

词条:“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新实践国际论坛

https://baike.baidu.com/item/

“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新实践国际论坛


文案:赵明

拍摄:赵明

排版:陈盈盈

责任编辑:彭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