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安全出行 | 清明节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19-04-05浏览次数:140

清明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4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过去,每到清明时节,人们通过焚烧冥币、燃放鞭炮等方式祭奠逝者、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随着时代发展,为营造平安文明的祭扫氛围,践行绿色低碳祭扫新风尚,防范于未“燃”,我们在这里提出有关“文明祭扫,绿色出行”的倡议:

一、 摒弃陈规陋习,实行文明祭扫。


  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道路、广场、小区、草坪、建筑物附近等场所烧纸钱冥物,用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祭奠先人。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将祭奠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表达,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科学安排时间,采取错峰出行。


  清明节群众集中祭扫可能会导致各墓区短时间内人流、车流高度聚集。应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三、严格遵守规定,共度安全清明。


有关【清明扫墓防火灾的办法】

1、建议尽量选择献花、祭拜、上网等无烟火文明祭祀方式,同样也能表达自己对亲人的思念与牵挂,又可避免意外发生。

2、请严格遵守野外用火相关规定,请勿在大风天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鞭炮,扫墓前请先清理周围的可燃物,最好是在事先圈定好的阻燃围栏、挖好的深坑或园区领取的桶(盆)中进行。

3、在扫墓祭拜结束后,仔细检查四周有无未熄灭的火源,及时清理未燃尽的香烛、鞭炮、烟头和灰烬,再确认余火完全熄灭不会复燃后才离开。

(图片)

4、切勿在山林、草地乱扔烟头,以免引起火灾。不在野外、林区等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

5、如果发现森林火灾,应立即请求周围群众及园林工作人员支援,还要及时拨打12119报警。

6、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保持消防车通道的畅通。

四、谨记注意事项,平平安安度节



有关【清明外出注意事项】

1、清明节前后,天气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老人、儿童、孕妇和身体虚弱的人很容易遭受风寒侵袭,患上感冒。扫墓、踏青时出门不宜过早,不要空腹上路;还要注意不要过度劳累,更要注意增添衣物保暖。

2、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出游前应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并戴上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另外,患有急性病、身体弱或过敏体质的人群,要尽量少去踏青,避免直接接触各类容易诱发过敏症状的植物,以防止过敏性皮炎的发作。

3、扫墓时一般要焚烧纸钱,焚烧后的烟灰、空中飘飞的粉尘进入眼睛,就会引起眼部过敏、角膜炎、结膜炎等症状。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及时用清水或随身携带的矿泉水冲洗眼睛,简单处理后到眼科就诊。

4、老人在扫墓时最好拄拐,并且需要有家人陪同,一旦摔倒,需立即就医。此外,若有儿童随去,家长需看护好儿童,禁止其攀爬,以防出现意外。

有关【留宿校内注意事项】

1.注意饮食卫生,不酗酒,不寻衅滋事、不晚归、不留宿外来人员。

2.严格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禁止在宿舍使用电磁炉、电饭锅、电炒锅、电烤箱等违禁违规电器,不购买“三无”电器产品;禁止存放和使用各类管制刀具;禁止使用和存放各类明火器具。外出时应切断电源,并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严防火灾、盗窃等各类事故。

3.注意交通、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坐“黑车”,不到未经开发的偏、远、险、陡的地方游玩,主动预防溺水事故。

4.严禁参与非法传销活动,谨防兼职上当受骗;远离网络借贷,预防网络诈骗。

5.如遇突发事情请第一时间和家长、辅导员取得联系。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

做文明祭扫的倡导者

做安全出行的贯彻者

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

用实际行动,文明祭扫,安全出行。

文稿:张灿琳

编辑:张灿琳

责任编辑: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