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雷清一行赴桂林参加华南地区跨境电商教育产教融合研讨会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266

4月27日,由博导股份主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协办,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支持的“华南地区跨境电商教育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桂林召开。桂林市高新区管委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公司等单位嘉宾及百余位跨境电商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为了推动国际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特色改革,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彭雷清率教师代表刘瑞荣等老师赴桂林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议程持续了两天。4月27日会议主题主要围绕跨境电商的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专业建设思路和实践、企业实战分享等多角度进行了研讨。

会议留影

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运营专家、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项目负责人徐浩添先生就“人才助推产业发展-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建设”的主题进行分享,表明行业发展快速,跨境电商行业人员需求递增明显。阿里巴巴作为外贸的链接者,正打通联动生态圈,通过一环一圈,打造外贸新模式,探索外贸3.0新战略,希望联动政府、学校、一拍档、第三方、合伙人,带来新的升级服务链,在国际视野下推动“互联网+外贸”的实现路径,培育跨境电商人才,解决企业招人育人难题,推动行业发展。博导股份教育研究院院长郝小斌从“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与院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出发,分别从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现状、人才需求、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表示:跨境电商人才缺口巨大,企业急需应用型技能型岗位人才,对院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博导股份教育研究院在基于大量的跨境电商企业岗位能力分析的基础上,系统性的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了构建,整个体系以“出口为主,进口为辅”作为建设思路,从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应用型本科与高职课程体系建设、跨境电商实训与创业环境搭建、院校跨境电商师资培养等方面系统地进行了介绍。阿里巴巴桂林本地化运营服务中心总经理陈玉春就“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运营及人才需求”进行主题演讲,结合自身十多年的电商运营经验对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规则从平台商家能力模型、b2b电商逻辑、b/c2c电商运营逻辑、人才能力培养模型这几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并提出应用型电商人才应具备语言能力、学习能力、电商能力、沟通能力、外贸专业能力等技能要素。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平结合佛山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电商)专业多年的探索、实践经验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条件建设、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重庆直通物流有限公司刘倩就企业实战经验进行了“跨境供应链一站式服务”的主题分享,阐述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分享了空运进口、铁路进口、海运进口、电商一体化四种模式的跨境电商供应链。

互动环节讨论

在现场的互动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进行了三个主题的话题讨论与交流,分别为跨境电商实训教学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及经验交流;跨境电商校企合作模式探讨以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与会的代表积极分享,各抒己见。彭雷清院长也提出了应用型本科与高职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区别,并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日程第二天,参会教师赴桂林电商谷园区学习参观,园区工作人员对桂林电商谷的规划发言、现状、扶持政策、发展规划、运营模式等相关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桂林电商谷的入驻企业,体验和了解电商与当地文化的融合,以及电商企业的日常运营模式。


研讨会合照

两天的研讨会内容充实,既有理论研讨,又有实战经验分享,为国际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获得了与阿里巴巴、博导股份共建跨境电商专业、共建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师资培训、人才认证、人才输送、岗前集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的机会,后期国际商学院将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面大胆改革,深入探索,为培养创新创业型跨境电商人才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