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一行到佛山市商务局金融局调研

发布者:网站助理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216

在省市区校共建的大好机遇下,为进一步深入掌握目前佛山市经济发展对财经类、金融类、电子商务类等人才需求情况,2017年12月13日,由国际商学院院长黄庆安、执行院长彭雷清、办公室主任张志标组成的调研小组到佛山市商务局和金融局学习调研。


商务局调研


在市商务局苏岩局长和办公室姚民主任的安排下,电子商务科科长夏军强,副科长李凌云和市几大电商行业协会的领导们热情地接待了调研人员。夏科长首先介绍了商务局电子商务科成立的背景与目的:为扩大内需消费,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拉动经济持续发展,适应佛山在电子商务方面的需求,商务局于2014年7月成立了电子商务科,他同时介绍了目前佛山各区电子商务发展的基本状况和佛山市政府对发展电子商务的扶持政策等。佛山市电商协会会长刘明明认为,佛山电商行业发展很快,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匮乏,佛山电商人才缺口是百万级的,并且分析了佛山电商人才缺乏的主要原因:不愿留在佛山,流动性大;大部分学校培养的学生理论性强,实践性弱等。电商人才的缺乏对佛山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企业损失了人员培训成本,浪费了工资成本和特别是时间成本。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黄永坤认为佛山不缺产品,缺的是适合做跨境电商的人才,并认为高校应该紧密结合企业,采取校企合作的模式培养人才。众创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梁滨认为高校和企业可以共建供应链,了解企业实际需求,探索培养适合佛山电商企业发展人才的“佛山模式”。


金融局调研


调研小组下午继续到佛山市金融局拜访。市局郭家新局长精心挑选了最具代表性的各大金融机构参与活动。工行佛山分行人力部经理黄亮认为佛山对金融行业人才需求较大,但也呈现出新的趋势:银行柜面人员需求下降,营销、投资、客户维护、互联网金融、私人银行、产品设计、风险控制方面人才需求上升;佛山农商行人力部副总经理关志文认为理财经理是很好的岗位,并建议高校可以围绕理财经理岗位开设实践课程对接银行需求;广发证券佛山分公司综合主管莫文婧则指出目前不少学校对学生的实习跟踪不到位,需要学校在此方面加以改进;南海区金融办政策法规科副科长唐文辉认为佛山超六成企业缺少金融类人才,并指出小语种金融类人才缺口较大;金融局主任周军峰认为佛山金融人才面临几个问题:一是缺乏领军人才,二是缺乏创新研究型和跨企业复合型人才,三是缺少风险管理人才。郭局长指出传统金融行业和广东金融高新区对金融类人才需求较大,佛山金融业需要服务制造业企业发展,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他当场提出了两个国际商学院可以深度与佛山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开展研究的课题的建议。


黄庆安对商务局和金融局表示了感谢此次调研活动的成功是与会方共同热情参与的结果,他向与会的各有关单位表达了后续合作的意愿;彭雷清认为此次调研对国际商学院课程改革、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如何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等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这次年末调研为将来国际商学院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和机遇;也让佛山市有关部门加深了对新成立的广财大国际商学院的了解,为双方进一步形成友好合作的机制打下良好的互信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