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雷清院长一行到北京考察调研实验室建设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239

       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突出佛山校区实践创业的办学特色,做好国际商学院实验室规划建设,8月25日,国际商学院院长彭雷清、副院长王宇晖等一行,到亚太区最大的产业园--北京用友产业园进行考察调研。

 

(图1彭雷清院长一行与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合影)

       上午,在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主任,兼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依次介绍了北工商概况、文科实践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校企协同建设实验室等基本情况。郭馨梅副院长重点介绍了虚拟仿真智慧实验室和跨专业综合实验室的设计理念、空间布局、功能设置、软硬件配置、课程开设等情况。面积超过540平米的实验室,以其现代化、前瞻性、多功能的设计理念,欢快的色彩搭配、自由移动的空间组合,信息化、交互式、共享化的教学资源配置方式,以及仿真式、团队合作式、人性化的实验教学环境,吸引了国内多所高校前来参观取经。

(图2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主任,兼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介绍实验室建设情况)

       随后,郭馨梅副院长再从环境、平台、课程、师资、教学、竞赛与实践等创新创业教育六个构成要素,与我们分享了校企协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情况,并就学校内部多部门协同、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对接、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互补、以赛促教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彭雷清院长指出,北工商实验室建设经验非常值得广财大国际商学院借鉴,使我们受益匪浅。

       下午,彭院长一行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如何规划广财大国际商学院实验室进行了深入交流。新道示范合作事业部高技研究员宋国荣老师,结合国际商学院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特色,以及基于佛山当地的产业经济,提出了实验室规划初步构想:涵盖“产教融合加强实践教学、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教育以及产学研合作专业共建”三个方面的战略合作规划进行交流。从环境上,新道科技提出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式、共享式、蜂窝式的实践教学环境,让学生感受到上课等于上班,真正营造“把企业搬进校园”的教学环境。从课程上,结合广财特色的财管专业进行卓越会计人才产学研合作培养规划探讨。从专业共建上,结合佛山当地产业经济以及国际商学院的专业特色,构建颠覆传统专业,面向佛山企业的产业链,结合创新创业重构专业体系,打造全球创业生态网络“四院一基地”模式的合作交流。彭雷清院长指出,新道关于实验室建设方案的构想具有前瞻性,且落地方案可执行性操作性强。该基地建成将成为真正的产学研基地,服务于佛山当地经济,并形成产学研的资源闭环,为国际商学院培养出更高水平的企业真实需求人才提供了更好的方向与载体。

(图3新道示范合作事业部高技研究员宋国荣老师结合国际商学院实际情况提出实验室建设构想)

       通过向同行学习、与企业交流,使我们进一步明晰了国际商学院基于大类培养模式下如何构建分层次、分阶段的实践教学改革方向以及未来实验室的规划与定位。期间,彭雷清一行还参观了用友软件园及其它部分企业。

(图4彭雷清院长一行参观用友软件园)